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上市公司热炒能源互联网 光伏电站智能运维价格战将起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5-04-29 17:27

[摘要] 证券日报记者 包兴安随着“互联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高度关注,能源互联网这一概念也再度被热炒。而在资本市场上,一些上市公司尤其是光伏企业也搭上了能源互联网这一热点,表示将进入该领域,相关公司的股价也因此表现不俗,备受市场青睐。

    证券日报记者 包兴安

    随着“互联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高度关注,能源互联网这一概念也再度被热炒。而在资本市场上,一些上市公司尤其是光伏企业也搭上了能源互联网这一热点,表示将进入该领域,相关公司的股价也因此表现不俗,备受市场青睐。

    不过,尽管无论是背靠着能源这一巨大的市场还是互联网本身所具有的巨大威力,能源互联网所具有的前景毋庸置疑。但就目前的现实情况而言,对于大部分毫无行业基础的企业而言,也存在着过度的炒作和制造噱头的嫌疑。

    作为早在2009年就进军这一领域的企业之一,在晖保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晖保智能”)副总经理许瀚丹看来,姑且不论对于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和实现路径,业内还仍然处于摸索之中。即便是以目前发展较早、技术上也已经相对成熟和完善的,从软件的角度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的应用对发电、用电主体进行相应的优化管理这种模式来看,也仍然存在着市场区块分割、商业模式单一、市场秩序较为混乱等一些问题。

    “以光伏电站的智能化运维为例,既可以增加电站的并网量减少‘弃光’、‘弃风’,又可以降低运营维护成本,增加客户的电站运行和产出效率。但从目前的市场接受情况来看,仍然处于培育阶段,并且已经出现了‘价格战’等苗头。”许瀚丹说。

    对于运维这一领域而言,除了面临着市场区块分割、市场接受度仍有待提高等问题外,还包括市场秩序较为混乱带来的价格战等问题。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更多市场主体进入这一领域,价格战可能会愈发严重。

    能源互联网受青睐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工业互联网等健康发展,这也使得能源互联网这一概念再度引起关注。

    就现有的信息来看,不少上市公司也纷纷高调表示,将进军能源互联网领域,并将其作为未来转型的重点方向之一。

    作为近的热门股之一,彩虹精化在其2014年年报中,毫不掩饰对于光伏业务的雄心。其中的业务重点之一就是,着力打造能源互联网+金融。

    彩虹精化称,将借助现代数字通信、互联网、移动通信及物联网技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将新能源电站与互联网有机融为一体,致力打造出一个全新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投资和融资生态系统,实现绿色低碳生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除了彩虹精化,其他因为具有互联网概念而被热炒的企业还包括爱康科技科华恒盛阳光电源等。

    阳光电源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阿里云在智能运维领域、能源互联网等领域进行合作。在公告中,阳光电源成为阿里云的重要合作伙伴,将共同为客户提供基于阿里云计算平台的智慧光伏电站设计、建设、智能运维等相关服务。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累计的光伏电站并网规模已经近30GW。随着电站存量规模的逐渐扩大,加之光伏电站本身的具有的金融属性、分布式能源属性以及行业本身存在的包括垄断等体制性障碍较少等,其无疑是在所有的能源行业中,与互联网实现深度融合可能性大的行业之一。

    而就现有信息来看,对于能源互联网的具体发展思路以及业务模式,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既包括将能源互联网作为交易平台这种设想的,也包括从软件的角度强调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对发电、用电主体进行相应的优化管理的以及以国家电网为代表提出的从国与国之间的角度强调跨区域电网的互联。

    噱头嫌疑

    尽管能源互联网概念已经引起了业内前有未有的关注,但在许瀚丹看来,虽然从2004年下半年的情况看,市场对于智能化运维的接受程度开始增加,但整个市场仍然处于培育期,还有一些问题需要不断的摸索和总结,包括价格战问题、商业模式过于单一等问题。

    “尽管整个系统需要用到传感器等硬件设备,但实质上其更是软件行业,可能受整个社会对免费软件大行其道的影响,许多人会质疑为何你们仅仅一个软件收费那么高,接受起来就有难度,这就给‘价格战’提供了可乘之机。”

    据了解,在现有的运维管理领域,不同企业推出的解决方案之间的价格差距也比较大,低的只需要几万块钱。

    “同样是财务软件,国内企业的产品和国际上知名的产品无论是从功能、可靠性、使用的便利性等方面,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所以,我们想强调的是,价格不应成为选择一家企业的主要因素,而更应关注其实际使用时的效果。”许翰丹称。

    而无论是价格战还是市场的有效性需求不足,都折射了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既运维服务的商业模式。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运维服务领域,仍采取的是类似制造业的模式,即以卖系统为主。未来是否可以考虑开发出其他的商业模式,比如免费提供信息采集和监控设备,但需要对方让渡其电站数据的使用权,将来在数据这块做文章,比如涉足电站交易、电站评估等。

    此外,对于类似彩虹精化这种主打第三方“平台”类模式的企业而言,遭遇的另一大困境将是区块分割问题。

    据了解,在目前的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的从业主体中,既有类似晖保智能这种主打“第三方”模式的,也有一些装机规模较大的企业组建自己的运维团队的,甚至还包括一些地方政府开始插手此类业务,组建或指定统一的智能运营系统来管理管辖范围内的所有电站运行。

    基于此,不论是对阿里云这样的新进入者还是原有的企业,如何找到创新的商业模式,既关系到能否脱离价格战的恶性竞争,也关系到整个市场是否能持续发展。

(包兴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