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富春硅谷里的园区发展新路径

中国建设报  2015-04-30 17:23

[摘要]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如何取得新发展、产业如何谋求新转型俨然成为当下地方政府的集体性困惑。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如何取得新发展、产业如何谋求新转型俨然成为当下地方政府的集体性困惑。

以中国建设报记者近期实地走访的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为例,尽管它是一座历史悠久、经济活跃、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但近年来也同样遇到了成长的烦恼和发展中的问题。除了面临经济转型艰难、环境压力加大、社会矛盾凸显等普遍性城市转型压力外,以造纸为主要代表的当地传统产业近年来更是面临环保、市场等诸多瓶颈。

自2015年开始,根据杭州市新的行政规划调整,富阳正式 “撤市改区”, 全面接轨杭州整体的经济发展。在富阳、杭州一体化的新背景下,该如何以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破解富阳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步入城市发展、产业结构调整阵痛期的富阳经过反复论证,终选择以富春硅谷产业园项目为样板加快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

在政策支持上,富阳当地政府已经正式出台发展智慧经济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对符合产业导向、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对经济结构调整产生重大影响的智慧产业投资项目,给予“一企一策”的优惠待遇。

在具体实践上,富春硅谷产业园项目执行副总经理左世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园区的整体定位是发展智慧经济,产业规划和招商方向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智慧企业,占地405亩,总投资30亿元,计划2017年建成。“据初步预测,建成后整个园区将引进企业500家,年产值达到300亿元,年创利税15亿元。”

作为以创业孵化、科技研发及总部经济为主要功能的创新型产业园区,富春硅谷产业园区的目标是通过项目建设和运营,孵化诞生一批智慧型的中小企业,然后再利用科技、网络和大数据,帮助这些企业扩大规模、完成转型升级、实现高效成长。为实现这一目标,自2013年落地富阳银湖科技城以来,该园区时间就搭建好了科研支持、智慧园区、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等一系列服务平台。企业还没正式进驻,该园区就已先行向企业提供咨询、规划等多项完全免费的前置性服务。

“如今产业园区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地政府给予企业落户园区的政策差别很大,所以必须优化服务方式朝智慧园区方向转型才更有吸引力,在前置性服务阶段,我们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国内一流的咨询服务。另外,我们还与许多中国一流的服务企业(如中信证券、招商银行、太平财险等)有合作,只要企业有资金方面的需求,我们基本都可以帮助其去实现。”左世昌表示,不只这些,未来,富春硅谷产业园区的服务体系还将扩容到很多方面,包括产学研转化服务、投融资平台搭建服务、一站式政务对接服务、智能化信息服务、专业基础配套服务等。“只有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智慧化运营才能全方位地呵护中小企业成长,尽快帮助它们解决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随着各类产业园不断兴起,也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前期生活配套不完善给入驻员工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对此,左世昌表示,一个产业园项目配套的成熟需要时间的沉淀,很多项目的一期的确普遍存在配套不全的问题。富春硅谷产业园区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入驻的人群,采用了招商先行的策略,在企业入驻之前,先行完善项目的基础配套,目前已经与多家商业机构签订了意向合约,包括餐饮、便利店、银行等。

“富春硅谷产业园区还在不断建设过程中,我们将通过构筑产业经济服务聚集平台,为创业人才及公司提供一系列服务,以地产开发为载体的城市综合运营‘云服务’模式将自己打造成为富阳产业转型的新样板。”左世昌说,这是富春硅谷产业园区的梦想,也是新形势下产业园区转型发展以求生存的新路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