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多次降息微刺激楼市 利于整体库存消化

新华网   2015-05-11 11:26

[摘要] 此次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2014年11月和2015年3月,人民银行先后两次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持续下降,市场利率明显回落。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  201 5年5  月  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 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 3倍 调整为 1.5倍 ;其他各 档次贷 款及存款基准利率 、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对经济的影响:融资成本整体降低

对于此次的央行 再一次下调贷 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中国人民银行的 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表示 : 此次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 ,进一步的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2014年11月和2015年3月,人民银行先后两次都 下 调了 金融机构贷款 及存款基准利率。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 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持续下降, 市场利率明显回落, 社会融资成本整体有所降低。

目前 , 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外部需求波动较大,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同时,国内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为继续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鉴于此,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 ,此次 降息比预计的力度要小,预 计很 快会有一次降准

国泰君安任 泽平表示预计4月经济数据较弱, 政府稳增长加码和地产回升有望使2季度经济低位暂稳,2015年经济将经历后一跌,未来关键观察房地产投 资和出口。

对地产的影响:利于整体库存消化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 志在采访中表示 ,降息降 准对楼市都是微刺激,如 果想要楼市大范围实现成交,那么有力的政策应该是放开限购

此外一二线城市,楼市资金面将明显好转。房价再跌的可能性接近于0。三四线因为库存值过高,这种情况下,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也不大。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总体来看,降息仍然是在市场融资难的情况下释放流动性的“稳市”举措,但考虑到降息力度有限,其发挥的效果将小于此前的降准

胡景晖认为,本次降息尽管力度并不大,但将与此前的降准利好相叠加,稳定经济同时,对楼市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

对于开发企业来说,降息一方面将使得房企在存量依然偏高的现阶段获得二季度进一步去库存的良机,同时也将使得开发商作为企业的融资成本和偿贷压力有所降低,使开发企业在销售策略上获得一定的灵活操作空间。

随着楼市“330新政”刺激效果的逐渐减弱,本次降息将有望延续新政后楼市的复苏景象,利好宏观楼市整体的库存消化。

购房者:月供减少多次降息房贷或享更大折扣

以贷款200万,30年,等额本息方式为例,本次降息后,月供少还318元。

全面降准银行将增加贷款额度,对于购房者来说,首套房的利率折扣将明显增加。目前一线城市首套房贷款折扣主流在9折左右。未来有出现85折或者8折的可能性。对于购房者来说,这种直接的信贷刺激影响将非常大。

 延伸阅读:

央行再次降息 海南楼市或迎来回暖时机

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的20个重要预测

央行约谈部分中小银行 要求存款利率不许一浮到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