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人才"不应成高校房产的特权证

西安晚报  2015-05-20 08:52

[摘要] “正高或处级以上领导才有资格申请购买‘别墅’,面积300多平方米,每平方米3500元。”日前,云南红河学院老师反映,红河学院领导搞利益输送。对此,红河学院回应称,该校建的部分高档住房不是别墅,并且原因是为了留住人才。

■斯涵涵

“正高或处级以上领导才有资格申请购买‘别墅’,面积300多平方米,每平方米3500元。”日前,云南红河学院老师反映,红河学院领导搞利益输送。对此,红河学院回应称,该校建部分高档住房不是别墅,并且原因是为了留住人才。(5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

是高档住宅还是别墅,有没有公摊,容积率是多少,红河学院官方与老师各执一词,但300平方米左右、价格低廉,车库、车位、连带一个80平方米左右地下室……不难看出校方“是高档住房不是别墅”说辞难以自圆其说。

根据红河学院官方说法,2012年8月以前评上正高职称或者是当选正处级以上干部,才有资格申领这种“别墅”,而据统计,红河学院有87名正高职称人员,有正处级以上干部57人,换言之,人才标准究其根本是以职称、行政级别论英雄;是将行政级别差异,演变成一种住房特权。

狭隘人才观令“人才”定义明显偏移,也颠覆了改善教职员工住房环境的政策属性,占全校人数10%的领导、教授享用了80%的地,90%的普通教职工仅得到20%的建筑用地,难怪老师们愤懑不平:高档住宅也好,别墅也罢,顶风而建的超标建筑到底是为了满足人才强校的需要,还是为满足某种特殊人群而定制?

“留住人才”是21世纪流行语。然而,人才一词因为标准不明,“角度不同”,监督不力,已经沦为某些阶层肆意把玩的特权代名词,在土地资源紧缺,教职员工住房供不应求的环境下,无视国土资源部严格控制高档住宅用地的精神,开建300平方米左右“人才特供”或者说“领导特供”住宅,不仅侵蚀了本就稀缺的土地资源,也侵蚀了大学的学术自由和校园风气,不利于建立现代大学管理制度。

近,教育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逐步取消高校行政级别。而“正高或处级以上领导才有资格申请购买‘别墅’”, 红河学院的做法颇有强搭后一班车的嫌疑,别墅之争,人才之疑是高校行政化的缩影,我们要逐步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 遏制“人才”变异成纵横高校的“特权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