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卸任

东方早报  作者:李晓青  2015-05-23 10:36

[摘要] 又一名地产大佬退出江湖

又一名地产大佬退出江湖

曾被称为“地产行业的金融学家”

任志强之后,地产圈又一名大佬级人物正式退出江湖。

据北京首创集团网站消息,2015年5月21日上午,首创集团召开集团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大会,北京(楼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建春在会上宣布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调整首创集团主要领导的决定:王灏任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晓光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现年60岁的刘晓光今年正好到退休年龄。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表示在今年2月份就到了退休年龄,目前正在走程序。刘晓光之前,他的好友任志强也已经从华远退任,而另一名北京知名地产商冯仑也辞任了万通董事长,并一度计划将手头股权转让。目前地产圈年纪大的在职高管为1951年出生的万科董事长王石,虽然依然挂着董事长的头衔,但其近期似乎很少参与公司的实际运营。

盘活首创集团

出生于1955年的刘晓光,曾当过兵。1978年恢复高考后,他考上北京商学院(现为北京工商大学)。1982年至1995年期间,刘晓光先后担任过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处长、委员、总经济师、副主任,北京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务。

30多岁就当上北京市副局级干部的刘晓光,当时被认为是政坛的一颗新星,甚至一度曾成为北京市副市长人选。

1995年,原隶属于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计委和市政府办公厅的17家国有企业组成了北京首都创业集团。这一年,刘晓光调任重建首创集团。

首创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大型国有集团公司。在房地产方面,首创集团主要有住宅开发、产业地产、商用物业、新城镇建设四大产品线。

首创集团在重组之初,可谓一无周转资金、二无盈利产品、三无核心产业。

早报记者翻阅过往的资料发现,1995年,首创集团净资产15亿元,涉及多个行业,有100多家企业。有媒体报道称,当时刘晓光接手首创时,难的时候只有300多万元现金,连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而首创之后的路该怎么走,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任何先例可借鉴。

首创集团在起步时几乎涉足了所有的产业,产业混杂不利于企业管理,而单一的产业不仅风险太大,而且不利于抢占先机。尽管首创集团缺乏周转资金,但好在其管理团队主要是来自北京市计委、财政局、办公厅的官员,这些“下海”的官员多是学金融和投资出身,对国内外资本市场的运作非常熟(楼盘)悉。此外,首创集团旗下的公司还拥有大量的金融、投资和产业人才,他们了解政府,知道怎么样利用资源。就是这些人,开始让首创集团逐渐走向正轨。

对外,刘晓光也从不避讳首创集团作为国企的先天资源优势。他曾尝试对这个大型国企进行所有制改革,想要引美国黑石基金入股,但终被证监会和国资委叫停。

任志强的“大哥”

刘晓光被业界称为“地产行业的金融学家”。1997年到1999年的两年时间里,刘晓光关停首创集团旗下的8家下属企业,并将原来散乱的40多个产业整合为金融、地产、工业与高科技、贸易、基础设施、旅游酒店六大行业。在首创集团发展的第二个五年里,首创证券、首创股份、首创置业相继成立或上市。

北京地产圈中另一位大佬任志强在刘晓光的面前也只能被称为“小弟”。

一个有趣的段子是,在2004年的博鳌(楼盘房地产论坛上,任志强准备对融创集团董事长孙宏斌“放炮”,刘晓光提醒说,“咱们不是说好不批评别人么!”随后,任志强的话语变得和缓起来,甚至颇感委屈地辩解,“我又没有点他们的名字。”

可查资料显示,此次接替刘晓光的王灏出生于1967年6月,辽宁海城人,1987年11月入党,1990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毕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经济学博士、教授、高级经济师、工程师。曾任北京市煤炭总公司三厂副厂长、总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市境外融投资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董事、副总经理,北京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正局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