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布局金融 闽系房企商帮式抱团转型

和讯网  2015-05-27 15:29

[摘要] 探通州配套全自住房

5月23日,泰禾集团(000732,股吧)、阳光城(000671,股吧)、华映科技(000536,股吧)等几家上市闽企齐发公告宣布参与设立海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从2014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房企涉足金融领域,这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房企发展的内在需要。这样的合作模式对于几家房企来说是摸得到的金融实惠。

泰禾、阳光城借势扩张金融版图。泰禾集团、阳光城是此次参与海峡人寿的两家房企,从两家企业的战略规划可以看到,海峡人寿进一步帮助两家房企丰富金融业务发展。阳光城目前涉足有银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而泰禾则参与到银行与证券领域,两家在保险都尚属首次尝试。尤其是泰禾,企业在确立以房地产为核心、以金融和投资为两翼的“一核两翼”发展战略后,频频“触金”,而这次进军保险行业更巩固了企业的战略目标。

此外,闽系房企的发展有着很强的高杠杆背景,发展金融领域对于企业打通融资通道大有裨益,短期内有助于企业再融资;房地产行业本身的资本依赖度也相对较高,金融的长线布局也利于企业在未来降低负债,规避财务风险,而且可在金融领域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对于泰禾、阳光城而言“触金”是实实在在的眼前利好,而对于更多的中小房企而言,海峡人寿这种“抱团转型”的模式或是中小企业未来应对时局,破壁转型的一个方向。

资金互利、业务互联。面对房地产行业突变的2014-2015年,大型房企纷纷转型跨界,但中小房企资金实力不足,有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有限的资金难以支撑企业更多元的发展的需求。而通过多方合作的方式,能够实现各家企业的资金互利,包括此前阳光城董事长林腾蛟入股中民投的发展是同样的道理。集小企业、合大资金、利众好。

在共同参与海峡人寿的企业中有来自多个行业的企业,这就为中小企业的业务互联开辟了通道。阳光城在多元化发展中有涉及医疗产业,在海峡人寿的股东中博生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一家医疗产业相关企业,意味着两家企业在医疗产业上的合作渠道始终畅通。


抢占市场、紧抓改革,中小企业抱团大有可为。中海地产在年初已率先迈出整合这一步,实现中建地产业务注入,实力大增。除了中海还有保利、招商均有整合传闻,近期万科万达也实现合作。近年来,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同时还在不断扩充实力,对于中小企业的挤压越来越甚,中小房企要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保有甚至增加市场份额,加强“南南合作”很有必要。当然如果可以“南北合作”更好,就像这次海峡人寿的股东中有福能集团这样强有力的国企一样。

时下,海西经济区发展火热,福建又被确立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的,同时还是海峡关系的重要窗口,海峡人寿作为福建省家(厦门除外)一级法人寿险机构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未来大有可为。实际上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浪潮中,各地都充满机会,目前来看单一的房产发展模式可能不再适应时代发展,而这种地域性的抱团未来可能碰撞出更多火花。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可能很难成为下一个“万万”,但是做下一个“海峡”同样不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