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亚旅游走出"国际范"亟待破解三大短板?

海南视窗  2015-06-03 09:32

[摘要] 境外游客数量是一座城市旅游国际化程度的度量衡,三亚近年来持续走低的海外游客数量趋势,使三亚2015年加快了海外游客市场的拓展步伐。近日,2015TPO总会在三亚落幕,亚太地区诸多旅游城市在会上分享海外市场拓展经验,折射出三亚旅游市场“国际范”在直航、签证、文化旅游经济以及国际性盛会等短板。

境外游客数量是一座城市旅游国际化程度的度量衡,三亚近年来持续走低的海外游客数量趋势,使三亚2015年加快了海外游客市场的拓展步伐。近日,2015TPO总会在三亚落幕,亚太地区诸多旅游城市在会上分享海外市场拓展经验,折射出三亚旅游市场“国际范”在直航、签证、文化旅游经济以及国际性盛会等短板。

“直航+签证便捷化”打开国际迎客通道

在2015TPO营销案例分享会上,来自韩国高阳市的城市代表指出一座城市旅游国际化的标签除了知名度外,还有城市航班的数量以及签证便捷化等;而韩国仁川更是紧紧抓住七成以上海外游客都通过仁川机场进入韩国这一空中交通区位优势,吸引入韩游客停留仁川市。

相关资料显示,成都2014年接待入境游客197.8万人次,桂林2014年接待入境游客达203万人次,西安2014年接待入境游客超266万人次……接待入境游客数量较多的这些国内旅游城市均开通了至少8条以上的国际直航航线——西安不仅开通了27条国际航线,更实行72过境免签政策;成都开通的国际航线超过80条,实现直飞全球五大洲。

人民网三亚频道记者从三亚市口岸办公室空港科了解到,三亚现在实现直航的国际航线仅有大韩航空4月恢复的三亚至韩国首尔一条,原三亚直飞俄罗斯航线已于5月份关闭,目前已提上日程计划开通的国际航线仅有新加坡至三亚,预计将于6月中旬开通。

新数据表明,大韩航空5月执飞三亚至首尔航线以来客座率为85%,运载乘客已超过4000人,由此可见三亚直航对入境旅客的提升作用。

“制约境外游客到三亚度假旅游两大瓶颈就是交通与签证。”业内人士称,三亚与境外城市直航航线数量有限意味着入境游客承载量有限,加上没有开放免签、电子签等便利政策,很难与周边国家同类型城市竞争海外游客,尤其是欧美市场的游客,这给海外市场的推广、引客流带来诸多制约瓶颈。

韩流文化先行 影视注意力经济转化为旅游经济

韩剧中的唯美浪漫画面以及剧中的俊男美女吸引了诸多亚太地区的城市人群目光,韩国诸多城市更是将韩流文化中的影视“注意力经济”作为吸引海外游客的一种推广方式,使其转化为旅游经济。

占据直航优势的韩国仁川是《来自星星的你》主要拍摄地,该城市结合韩流文化推荐电影热门拍摄地的旅游线路以及旅游产品,使海外游客通过仁川机场入韩后游览的个景点则是《来自星星的你》中见证穿越400年时空爱情的悬崖,同时将《来自星星的你》爱情信物——星星簪子转换为旅游手信;而位于首尔和仁川之间的高阳市通过发掘韩流文化热的国家客源开拓海外市场,高阳市2014年用韩流文化吸引了4万余名菲律宾游客到访,同比增长达300%。

三亚也是各类影视作品、综艺节目的热门拍摄地,《淘婚记》、《爸爸回来了》、《奔跑吧兄弟》等影视综艺作品先后来到三亚取景,只有电影《非诚勿扰2》使热带森林天堂景区“火”到今天。《非诚勿扰2》之后,三亚极少有旅游线路、旅游产品、旅游景点能够通过影视文化影响着游客消费模式。

“融入了民族文化的《千古情》演出不仅展现出三亚本土文化特色,更为三亚旅游增加不少‘文化分’。”来自韩国釜山的TPO城市代表宋锦云称,他们被三亚本土文化、黎族文化以及南山佛教文化深深吸引,这是他们来到三亚才切身体会到的。

打造地标性国际旅游盛会 塑造城市旅游的世界标签

在2015TPO总会的营销案例分享会上,越南胡志明市的城市代表所推介的ITE HCMC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成为越南首屈一指的旅游贸易展,并已成为胡志明市特有的盛会,每年吸引着数十个国家的数百名国际买家参会、挑选、购买越南、缅甸、柬埔寨等亚太地区国家的旅游产品,地标性国际盛会的举行推动着胡志明市旅游产业的发展。

业内人士称,2014年越南接待俄罗斯游客就达30多万人次,而三亚2014年接待俄罗斯游客仅7.16万人次,这当中的原因既有越南游的费用相对较低,还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来自胡志明市ITE旅游贸易展将旅行商“请进去”参会后带来的推动作用。

海南的近邻广西壮族自治区已在南宁连续举办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而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也从2015年起也落户桂林,今年更是吸引了来自泰国、越南、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5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买家到桂林参会,在地标性国际会议的推动下提升城市旅游的国际知名度。

三亚在发展旅游二十余年来,城市基础建设以及产业提档升级不断加速,每年承接各类国内外大中小型赛事或会议数百场,但却没有一场源自三亚本土发起、具有地标性质的国际性旅游会议,能够直接贴上“三亚标签”。

“三亚海外游客市场的不理想、入境游客市场不够成熟决定了三亚目前暂不适合举办地标性国际旅游盛会。”三亚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师张振祥称,像糖酒会对于成都、文博会对于深圳,东盟博览会对于南宁,而亚洲论坛对于博鳌等已形成地标性的国内或国际知名会议,对于举办城市而言,可以在业界或世界形成一张识别性极强的地标会议名片。起步仅30年的三亚“国际意识”刚刚觉醒,许多硬软件设施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与国际接轨,过早打造一场形式大于实际意义的国际旅游盛会过于牵强,但在未来或可发起免税、邮轮等领域的地标性国际盛会,将话语权的发起掌握在三亚手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