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深山× 监狱× 偏僻度假村

海南特区报  2015-06-07 09:35

[摘要] 核心提示

核心提示

作为启封前的国家绝密级材料、启封到使用完毕前的国家机密级材料,高考试题是什么人在什么地方命制的?相信不少人对这个问题都不甚了解。一段时间以来,记者多方打听,试图寻找曾经参与高考命题工作的老师,但这些老师要么以事情敏感为由闭口不谈,要么表示现在还在参与命题工作无法接受采访。几经周折,记者终联系上了一名已经退休多年,曾于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参与我省高考命题工作的特级教师“F老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听F老师讲讲高考命题的那些事儿。 记者 刘泽飞

疑问1:如何选拔?

选拔过程 非常严格

在我国,高考无疑是国家教育考试中,社会关注度高的考试,小到监考老师的管理,大到试卷的保管,都有着十分严苛的规则和流程。作为整个高考核心的工作,高考试题的命制,过程自然也十分严谨。由于高考试卷属绝密材料,公开资料显示,命题者在被抽调之前一般不会被提前告知,而且所有命题者均需签订保密协议,因此命题者的身份也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其实,高考命题的严谨,单从参与命题人员的选拔过程,就可见一斑。

“我次接到参与高考命题的通知大概是在2007年4月中下旬,当时海南(楼盘)和贵州(楼盘)用的试卷是一样的,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就分别从海南和贵州2个省份选拔了一些学科的高中一线老师参与试题命制。”F老师告诉记者,据他事后了解,这个选拔过程十分繁琐、而且异常审慎,“海南的高考试题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命题人员的选拔也是由他们提出要求,然后逐级通知到省教育厅、省教培院,再通知高中学校及相关教研单位推荐相应学科的骨干教师,然后再上报主管部门,终经过层层审批才确定的。”

F老师记得,2007年他所在的高中学校推荐了好几个学科的骨干教师参与高考命题,但终确定的名单中,只有他1个人。“具体怎么确定的终名单,有哪些标准和条件,说实话,我到现在也搞不太清楚,我就记得在我们省的推荐教师名单上报到北京(楼盘)之前,省教培院还专门召集了各学校和单位推荐的人员开了会,问了我们一些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当年是否有直系亲属参加高考。”F老师告诉记者,从接到单位通知到终确定要去参与高考命题,他始终按照要求严格保密,从未对外人提及此事。

疑问2:在哪出题?

连续两年 在偏僻度假村

“在动身前往参与高考命题前,省里的主管部门还专门给我们开了会,会议的内容主要就是工作注意事项和保密要求,当时还签订了份保密协议。”对于保密协议的内容,曾多次参加我省中考命题、高考评卷工作的F老师坦言,因为此前曾多次签订类似的保密协议,内容大同(楼盘)小异,当时自己并没有特别留意,现在早已忘却,“这么多年的命题、评卷工作下来,保密已经成为了我的职业习惯,所以当时也没有特别留意,让我签也就签了。”

2007年5月初,离当年的高考开始还有约1个月左右的时间,F老师终于动身前往命题地点。“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说高考命题是在深山里进行的,也听人说过有的高考命题地点设在监狱里,不过我参与命题的那两年,可能运气比较好,是在北京的一个度假村,虽然偏僻,但条件很好。”F老师记得,自己乘机抵达北京后,就直接被专车拉到了度假村里,“整个度假村都是封闭的,有武警站岗,管理特别严格,听说那个度假村也是对一些高级官员进行"双规"的地方。”

据F老师回忆,高考命题期间其所在的度假村虽然位置较为偏僻,但各类生活设施十分完备,不仅免费提供日常生活用品,有专门的后勤保障人员,还有专门的体育馆、游泳池可供使用。“我印象深的是度假村里还有一座小山,每天早餐前后的空闲时间,我都会去爬爬山锻炼锻炼,有空的时候也会去打球、游泳,虽然规定不能外出,但在度假村的生活也算是丰富多彩,关键是伙食也很不错。”说起自己前后2次参与高考命题期间的生活,F老师将其形容为“忙碌并快乐着”。

疑问3:题目谁出的?

大学教授 是命题主力

高考选拔的对象要进入大学,所以高等教育的思维也需要贯彻到高考中,从而指导高中教学。高考的这种特点,也决定了高考命题的特点,进而影响到了高考命题者的选择。据F老师介绍,一般来说,高考各科目命题组主要有三个群体组成:大学教授、高中老师和学科教学研究者。“高考命题的核心工作,都是大学教授完成的,所以在命题组中,来自大学教授的人数多,而且这些专家教授大多数都是来自于国内大学的相关学科领域权威人士。”F老师如是说道。

“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这些选拔过去的高中一线教师,不能说是高考命题者,而只是高考命题参与者。”据F老师介绍,在他抵达高考命题地点之前,其所在科目命题组里的大学教授们,其实已经初步完成了高考试题的命制,“我们过去的主要工作,简单地说就是提意见,负责命题的专家教授们虽然都是权威人士,但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他们对高中阶段的教学并不一定十分了解,但高考试题终是要给高三毕业生做的,所以专家也要听听我们的意见。”

F老师告诉记者,进驻命题组后,专家会把基本成型的高考试题包括参考答案发给组里包括他在内的各位高中教师,然后要求各位高中教师要分别谈一谈自己对试题的总体看法。“拿到试题后,我们会仔细进行研读,利用我们对高中教材更为熟悉的优势,对题目的难度、区分度设置是否合理,知识覆盖是否全面,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等进行非常深入的分析、讨论,终形成反馈意见提交给命题组,至于我们的意见是否为命题组所采纳,则要等到高考结束后我们才知道。”F老师说。

疑问4:会不会泄题?

生活从此“与世隔绝”

据F老师介绍,参与高考命题的那一个月时间虽然工作比较忙,但自己的生活作息十分规律,每天的工作时间都比较固定,上午的工作时间是8点到12点,下午的工作时间是2点半到5点半。“2007年和2008年那两年时间,我自己恰好都带着高三毕业班,说实话,相较于带毕业班,我觉得参与命题的工作反而更轻松一些,压力也没有那么大。”F老师笑着说,虽然命题组所在的度假村是全封闭的,但因为活动空间足够大,自己也不觉得无聊。

既然高考命题组实行全封闭管理,那是不是意味着入闱的这一个月时间所有命题参与者都无法与外界取得任何联系呢?“高考命题期间的保密要求特别严格,我们的手机等通讯工具都在入闱前上交了,入闱期间按规定也不能出门,所以一般情况下无法与外界联系,但如果真的有特别要紧的事需要跟外界联系,经过批准,在晚饭后的一小段时间里,也可以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打电话,不过通话内容要全程录音,而且不能说与命题有关的事情。”F老师说。

其实,高考命题管理之严格,在F老师刚进驻命题组时就已经感受到了。“在动身前往北京前,我就跟省里的有关主管部门签订了保密协议,入闱后,又被要求签订另外一份保密协议;入闱前,我们就已经被要求不能携带包括手机、U盘、摄像机、相机、光盘等各类电子设备进场;入住度假村的时候,所有人都要经过安检,随身携带的行李都要开箱接受检查。”F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提到一个细节,在整个入闱期间,他都没有使用过电脑,“所有的材料都是手写,然后交由专人打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