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规范“两融”有收有放 基金称市场融资性波动正在降低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5-06-24 18:02

[摘要] 证券日报记者 赵学毅上周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2011年出台的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意在修改完善与市场和业务发展不适应的规定,同时强调了逆周期调节、监测监控、风险防范等监管机制。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普遍表示,放宽机构投资者参与两融,允许两融展期是长期利好。目前两融余额......

    证券日报记者 赵学毅

    上周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2011年出台的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意在修改完善与市场和业务发展不适应的规定,同时强调了逆周期调节、监测监控、风险防范等监管机制。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普遍表示,放宽机构投资者参与两融,允许两融展期是长期利好。目前两融余额占到A股流通市值的4%左右,业务处于健康稳健发展中。规范“两融”有收有放,市场融资性波动正在降低。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对此表示,逆周期调节机制主要体现在对融资融券业务保证金比例、标的证券范围、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和折算率等进行动态调整。之前由于大量融资标的大幅上涨,证券公司纷纷下调折算率甚至剔出融资标的范围,实行逆周期调节机制后此类调整将更加规范,未来如果融资标的大幅上涨,可能就无需公告而自动下调折算率,投资者在融资过程中会将这一机制考虑在内,从而实现逐步降低融资额而不至于被迫一次性降杠杆。从这个角度看,这有利于降低融资带来的市场波动。

    “此次修订还强化了监管。首先是建立第三方监控机制,由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对客户信用交易资金进行监控。其次是明确中证金融的监测监控职责,要求其定期向证监会汇报监控情况。后是增加监管底线性要求,明确六类禁止性行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修订后的《管理办法》也在另一些方面逐步放松,以适应市场发展的要求。如放宽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条件;允许证券公司对融资融券合约进行展期,且展期次数由证券公司根据市场情况、担保物情况以及客户信用状况,自主确定。”

    分析人士表示,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对意见稿也有提及,并且评价偏积极,认为总体健康,风险可控,这可能会提升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总体看,证监会在规范化相关的监控机制后,有关两融方面的潜在政策风险有望降低,而是依靠市场自行消化。同时,允许合约展期的措施有利于降低融资资金交易频率,进而促进两融业务的平稳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