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江苏给幼儿园划"学区"5年内铺开

中国江苏网-南京晨报  作者:王晶卉  2015-06-24 18:04

[摘要] 幼儿园也要有“学区”了!记者昨日从全省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会议上获悉,我省酝酿推行幼儿园服务区制度,幼儿园必须招收服务区内的学生,确保每个孩子有园上。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在无锡先行试点,预计五年内在全省全面铺开。 幼儿园也要划“学区”了 据了解,因为配套跟不上以及结构性矛盾,目前......

幼儿园也要有“学区”了!记者昨日从全省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会议上获悉,我省酝酿推行幼儿园服务区制度,幼儿园必须招收服务区内的学生,确保每个孩子有园上。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在无锡先行试点,预计五年内在全省全面铺开。
幼儿园也要划“学区”了
据了解,因为配套跟不上以及结构性矛盾,目前我省一些地区仍然存在学前儿童无法就近入园的问题,“入园难”现象仍然存在。为此,我省酝酿试行服务区制度,解决就近入园问题。
“所谓服务区,就是将幼儿园对应服务的范围划出来,比如对应哪几个小区、哪几条路等等,也可以几个幼儿园对应一片服务区,按实际情况灵活安排。”省教育厅基教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服务区有点类似中小学学区,但又有所不同。由于幼儿园不属义务教育阶段,所以服务区内入学不具强制性,家长也有选择服务区外幼儿园的权利。而对于幼儿园来说,则不得拒收服务区内的孩子,从而可以保障就近入园,避免家门口幼儿园上不了的现象发生。
收费不同,家长会有意见吗?
幼儿园有优有劣,收费也高低不同,就近划服务区,家长会不会有意见?幼儿园会不会应运而生?该负责人表示,服务区政策在都是领先的,而其实施也必须建立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这个条件,就是幼儿园的足量、均衡发展。只有在充分满足入园需求、各园硬软件条件相差不大、收费标准也大致相当的情况下,才有可能顺利推行。为了缩小园际差距,我省近年来也做了不少努力,比如要求新建幼儿园都在省级优质园标准以上,每1.1万常住人口配建1所幼儿园等,让居民不仅“有园上”,而且“上好园”。目前我省省级优质园占比已达52%比五年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曾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因此出现高收费幼儿园。2010年后提出由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教育向均衡化发展,幼儿园开始向公益、普惠转型,价格也日趋合理,这为今后服务区制度打好了基础。
无锡先行试点,五年内全推开
据了解,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无锡先行试点。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区的划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也是无锡市这些年一步步发展而来。现在无锡幼儿园发展均衡,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比例很高,质量及收费标准相当,家长择园需求很小,因此推行起来较顺利,就近入园率很高。当然,收费高的民办园不参与服务区划分。
南京幼儿园什么时候实行服务区制度?省教育厅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南京高淳、栖霞等郊区因为幼儿园资源相对均衡,可以先行试点。而主城区择园需求旺盛、园际差距分明,而且人口常变动和规划难合拍,所以目前还没到时机。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要基本建立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区制度,90%以上的幼儿在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学。
非在编教师工资有望提高
记者从昨天的会上还获悉,针对目前幼儿园教师编制少、待遇低的问题,我省酝酿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保证其工资待遇。据了解,由于过去大力依靠社会力量办园,因此公办园教师编制少,一直延续到现在,导致现在公办园大多教师没编制,靠学费支撑工资,收入低得惊人。据了解,苏州县城一个幼教老师每个月工资只有1500元钱。因为收入低,这个行业人员流动性也强,师资队伍不稳定。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酝酿通过政府补助等方式,保证公办园非在编教师的待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