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重拳打违控违 建设精品城市

三亚日报   2015-07-16 09:00

[摘要] 7月15日,随着违建金阳光小区后一栋楼轰然倒塌,这片农田中突兀的高层违建及其附属物全部被依法拆除。金阳光违建小区占地面积约107亩,有17栋建筑物,总建筑面积达114349平方米,它的拆除,堪称三亚打违 里程碑式的大事件,它的拆除,彰显了三亚打违的决心、信心、耐心、齐心、归心!

7月15日18时49分,金阳光小区后一栋违建楼轰然倒塌。

7月15日,随着违建金阳光小区后一栋楼轰然倒塌,这片农田中突兀的高层违建及其附属物全部被依法拆除。金阳光违建小区占地面积约107亩,有17栋建筑物,总建筑面积达114349平方米,它的拆除,堪称三亚打违 里程碑式的大事件,它的拆除,彰显了三亚打违的决心、信心、耐心、齐心、归心!

今年以来,三亚打违工作进入深水区。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在三亚检查指导工作时强调,要依法严厉打击违章建筑,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形成打违高压态势,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明确要求,要严厉打击违法乱搭乱建、抢建抢种等行为,集中力量打击违建重灾区村庄和重点项目用地内的违法建筑。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多次强调,要把拆违这块“硬骨头”啃下去,把违法建筑这股歪风刹住。省、市领导还多次亲自部署,一线指挥,体现了三亚铁腕拆违的魄力,表达了要将三亚建设成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的决心。

在290多个地级市中,三亚作为目前 的“双修”、“双城”试点城市,机遇千载难逢。在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过程中,三亚打响“五个战役”,加强城市治理管理,一个让市民和游客宜居、安居、乐居的精品城市初具规模。在这过程中,有建有拆。建起的是还绿于民、还路于民、还景于民、还海于民、还田于民的精品城市,拆掉的是破坏规划秩序、埋藏安全隐患、影响旅游品质、损害城市形象的违章建筑。违建金阳光小区的拆除,就是三亚扫除精品城市建设路上一切障碍的行动缩影。决心和行动,恰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相信在省委、省 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 的精心部署和强力指挥下,三亚一定会打赢这场攻坚战,城市面貌一定会变得更加美丽妖娆!』

 

7月15日18时49分,随着金阳光小区后一栋违建轰然倒塌,这个全市迄今违建面积大、涉及租户多、拆除时间持续长、动用执法力量多的违建小区成为历史。

这个占地面积约107亩、有17栋建筑物、总建筑面积114349平方米的小区,连续用9天时间,动用执法力量5610人次,终于被彻底拆除了。这是三亚拆违历 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

这一曾在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在拆违前曾遇到重重阻力的“硬骨头”被彻底拆除,彰显的是三亚市委、 铁腕打违的决心和魄力,体现的是崖州区委、区 强力拆违的决心、信心、耐心、齐心、归心。

可以说,这是三亚拆除违法建筑 的“大兵团作战”,在整个拆违过程中,没有出现伤亡事故,没有出现群众聚众闹访,实现了安全、平稳、有序的工作目标。

作为城市治理管理的重要任务之一,打违控违是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今年以来,三亚市委、 将打击违法建筑列为城市治理“五大战役”之一,下大力气,下真功夫,积极推进“双修”“双城”,严格落实城市规划,为重点项目清障,拆出青山,拆出绿地,力争将一个真正宜居的“精品城市”还之于民。

决心不减

拆除违建“硬骨头”当作检验领导干部能力、作风的标尺

时间回溯到9天前,7月7日下午15时,烈日当空,酷暑难忍。

崖州区城管局 大队队长吴兴学随着700多人的拆违队伍进入金阳光小区后,立即带着自己的队伍,开始进行A1楼层的清理工作。

这是拆违工作关键的一步,只有把 楼层的人员和物品清理完毕,在确保无人及安全的状况下,炮机才能进行拆除作业。

不到半,吴兴学已汗流浃背,衣服湿透。各小组的队员也忙得满头大汗。

在拆迁队伍中,崖州区 劝导组工作人员也忙碌着,他们除了要做好拆除过程中涉及相关法律问题的解释工作以及小区租户的思想工作外,还要在拆迁队伍进场前就劝说围观群众离开拆除现场,确保拆除工作顺利进行。

轰隆,轰隆,轰隆……随着6台炮机连续两个的拆除作业,位于金阳光小区 的会所于当天下午17时许轰然倒塌,这意味着在具有较高 度的三亚违建“硬骨头”金阳光小区拆除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当天,拆违机械对小区围墙、门岗、游泳池、地下室等无人滞留的附属物进行拆除。

看着会所的轰隆倒塌,崖州区委书记苏金明与大家都松了口气,这块违建“硬骨头”终于被啃下了 口,而且整个拆除作业进展顺利。

“刚开始还有些担心,没想到拆除工作进展这么顺利有序,我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下地了。”苏金明与记者交谈时说。

在重重压力和阻力下,崖州区委、区 拆除的决心从未动摇,把金阳光小区当成“硬骨头”,把拆除金阳光小区当作检验区领导干部能力、作风的标尺,当作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体现。

崖州区 常务副区长、现场拆违工作小组负责人孙耿说:“当天的拆违工作没有受到大门紧锁、人员围堵等阻挠,拆违人员以及拆违炮机顺利进入金阳光小区展开作业。”

考虑到有些租户还来不及搬离,在拆违炮机对会所、围墙等附属建筑物进行拆除的同时,劝导组人员耐心地向金阳光小区租户解释相关法律问题,并安排搬家人员、搬家公司协助小区租户搬离财物,运送到租户指定区域。

孙耿说,当天雇来5辆搬家车辆帮助租户运送行李。同时,为了方便租户搬离物品,只调用6辆拆违炮机对金阳光小区的围墙、会所以及A3等住宅楼进行拆除。

信心坚定

细化拆违任务,瞄准重点逐个击破

“这两天,我都参与拆违工作,每天除了吃午饭的时间可以休息一下,剩下的时间都要坚守岗位,7日晚上直到12点才撤离现场。虽然工作很辛苦,但这是肩上的职责。”崖州区城市管理局市容大队队员董理说。

位于崖州区现代农业科教园用地内的金阳光小区权属三亚市农业局下属单位 蔬菜开发 (后改为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2008年被确权为科教用地。随后,不法分子打着科教园项目的旗号与开发商签署土地承包合同开发建设,从2013年6月开始动工,违反相关规定建成占地面积约107亩,建筑物共17栋、总建筑面积114349平方米(现场核实)的小区,违建房屋1988套。

4月23日,崖州区对金阳光小区实施部分拆除后,部分租户未认清小区违建事实,情绪激烈,坚决抵抗,拆除行动一度暂停。

对此,市委、 高度重视,5月8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当天下午,崖州区召开紧急会议,迅速落实市委、 的要求并进行具体安排。

区委、区 成立现场动态应对组、法律法规应对组、宣传应对组、纪委约谈组、拆除方案制定组五个工作组,并进行明确的分工。其中现场动态组负责深入小区摸清租户信息、小区运作、水电供应等情况,法律法规应对组负责对租户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讲解,宣传应对组负责网络舆情监测及应对,纪委约谈组负责对党员、离退休公职人员进行约谈,拆除方案制定组负责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

两个多月来,五个工作组成员各司其职、协调沟通、持续作战,并根据事态发展及时调整工作方法,为拆除的后战役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基础工作。

与此同时,崖州区聘请律师团,针对工作人员进入小区如何做租户思想工作先后举办两次培训,并起草《关于金阳光小区租户所提问题的解答》和《关于金阳光小区租户约谈提纲》,这两份提纲涵盖了金阳光小区建设过程中违反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条款,罗列了租户可能提出的疑问,并对此做出相应的解答,为工作人员入户调查,与租户对话提供了法律依据,避免了租户钻空子,掩盖事实,无理取闹。

两个多月来,区委书记苏金明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区长、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常务副区长分别任五个工作组组长,经常利用夜间、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就如何推进金阳光小区拆违工作出谋划策。

全区干部职工发扬“5+2”、“白加黑”的忘我精神,做好拆除准备工作,对金阳光小区个别租户的无理闹事、暴力抗法,他们用责任、耐心和担当及时化解冲突。

据了解,从5月15日起,区长蒲慧芳亲自统筹部署,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人员纳入动态应对组,分成1个小区蹲守组、9个入户调查组,其中蹲守组成员为3至5人,入户调查组则根据楼栋楼层细化成64个组次共150多人,细致观察了解小区租户动向、水电及后勤供应情况,通过与租户对话了解其情绪、态度、与外界往来情况。虽然因遭到租户起哄、辱骂、围堵及受灭火器、啤酒瓶、柴火等危险物品恐吓,未能入户,工作人员还是想方设法不放弃任何一个获取信息的渠道,他们通过在门岗与租户的摩擦中,与在小区务工的村民、与路口小卖部村民、与通情达理的租户接触中掌握了很多虽不确切但有用的信息,比如自发业主委员会的动向、租户人员的去留增减、老弱病残的转移、租户的心理变化等等,并针对租户的不同心理调整工作策略。

5月22日,崖州区印发《致金阳光小区租户的公开信》后,虽然内容主要以陈述小区建设违法事实及救助途径为主,但大部分租户情绪都很激烈。

6月24日,崖州区发布《关于限期搬离金阳光小区的公告》后,一部分租户陆续从内地返回。工作人员在摸排中得知小区约80%的租户想撤离,却受到“业主委员会”的威逼和牵制,搬离受阻,越来越多的租户主动到区 要求对话。

5月下旬至6月底,区纪委通过面谈、电话约谈、租户主动前来约谈共50多人。经过约谈中摆事实、讲道理,大多数租户的态度一次比一次缓和,转为支持和 拆违,并主动起诉开发商,通过合法途径维权。

耐心劝导

情法交融,用真心和真情做好服务感动租户

7月9日,金阳光小区拆违工作进入第三天。

上午7时, 劝导组工作人员黎安与 组员准时到达小区现场。“我们的工作就是对租户进行劝导,争取他们主动 搬离。同时,协助租户搬运家具用品,对小区内租户的财物进行清点、标识、打包,还雇佣搬家人员、搬家公司协助小区租户搬离财物并运送到租户指定区域。”黎安说。

如果租户不在,他们也会组织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搬运家具物品,并进行标识,统一搬进仓库存放。在现场出现有老人不方便的情况,会及时派车接送,安置好老人。

为了加快搬离家具物品的速度,7月8日,崖州区 雇来协助小区租户搬家的货车增至24辆,搬运次数达到120多车次。

“ 是7日那天,由于租户的劝导以及财物清点搬迁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为 拆迁组作业,几十名干部从中午两点就开始进行劝导、搬运工作,直到深夜11点才在拆除现场微弱的灯光下吃盒饭。”蒲慧芳区长感叹地说。

刚开始劝离时,个别租户不情愿、不 ,干部们一方面耐心抚平其情绪,不厌其烦地对其解释小区的违建事实及危害性,告知其如何通过法律诉讼途径挽回损失,维护权益,另一方面,主动帮助租户整理、打包物品,搬运到门口,由搬家公司运送到租户指定区域,赢得了租户的理解和信任。

在金阳光小区租户撤离的整个过程中,针对部分租户急需返程的,崖州区 安排了中巴车,统一将金阳光小区租户送往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三亚火车站。

针对部分一时无法离开三亚又找不到地方居住的租户,由崖州区 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后统一安置在旅馆休息。

“在劝离金阳光小区租户的时候,我们工作人员一边与租户拉家常,一边与租户宣讲违法建筑的危害性,中午用餐时间还给租户送上工作快餐,帮助租户收拾行李,安排搬家公司将租户的物资送到指定的临时租住房屋或物流公司,帮助其办理托运业务。”黎安说。

8日上午,工作人员帮助金阳光小区风车楼B3栋四单元207房的租户覃礼家夫妇收拾行李,并将其送到公安部门做好信息登记,随后安排专车将其送往市区。工作人员还帮助金阳光小区B2栋5单元109租户王娟英夫妇搬运家具,安排搬家公司送往在南滨临时租住的房屋,并给租户送上工作快餐。在违建现场,工作人员耐心劝导租户积极 开展违建拆除工作,主动清理物品,尽快办理,做好相关信息的登记,尽量将个人损失降到低限度。

“金阳光小区楼房多、租户多,大多数租户及其财物没有来得及搬离,为保障拆除工作安全、稳定、有序,我们按照‘搬空一栋拆除一栋’的原则,制定两套拆除行动方案,成立拆迁工作组、 劝导组、财产清点组等9个工作组,实施分步拆除。”苏金明说。

由于金阳光小区拆除倍受关注,拆除时前来围观的群众多,破损的房屋墙体、废弃的建筑材料成堆、 村民与租户就地交易物品等现象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区长蒲慧芳9日下午在拆违现场指挥部主持召开崖城 拆违工作安全会议,对拆违后续安全保障工作做了具体部署,要求崖城 各村(社区)书记劝导村民切勿 拆违现场,同时在拆违现场张贴公告,崖州办公群发布微信公告,告知闲杂人员切勿靠前,有效疏散了群众,并把安全隐患提前消除。

在连续几天的拆违工作中,蒲慧芳区长一直坚守在现场指挥,人晒黑了,声音沙哑了。两个多月来,为了研究和寻找解决办法,她一心扑在工作上,甚至周末都不能回家陪伴家人和孩子。如今,随着金阳光小区这块违建“硬骨头”被啃完,让她牵挂了60多个日夜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齐心协力

汇聚各方力量坚决啃下“硬骨头”

7月9日中午12点,由于租户及其财物全部搬离,拆违工作组在原有基础上又增加6部拆违机械,全方位进入小区全面开展拆违作业。

10日上午8时开始,金阳光小区的拆除正在有序进行。7月11日是周六,大家没有休息,拆除作业照样进行。随着炮机持续不断地作业,金阳光小区现场粉尘弥漫,碎玻璃遍地,在场人员纷纷戴上口罩防尘。

记者采访在中遇见被太阳晒得又黑又红的崖州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全志。由于连续5天来都奋战在 线,整个人看上去显得很疲惫,但他说起话声音还是那么高亢:“我们的工作每天都在推进,到昨天晚上为止,我们已成功放倒6栋建筑。为了能达到安全、高效、和谐拆迁的目的,执法人员每天连续警戒作业。今天的工作任务是继续对B区建筑进行破坏掏空,中午过后会放倒A区两栋建筑,争取加快进度,破坏掏空B区的3栋建筑。”

当天,参与拆违的工作人员有700多人,包括前来支援的天涯、吉阳、海棠三个区城管局和育才城管大队的执法人员,大家一起协同合作,为的就是啃下金阳光小区这块违建“硬骨头”。

“金阳光小区的顺利拆除,离不开市委政法委、综合 执法、公安、消防、卫生、农业、供水、供电以及天涯、吉阳、海棠湾、育才等单位和部门的全力 与大力支持。”区长蒲慧芳说。

拆除行动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少文,副市长、公安局长李向明亲临现场指导,黄少文还带领市政法委、维稳办和综治办的负责人24驻守在崖州现场督察拆违工作。

崖州区委书记苏金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超、区长蒲慧芳、常务副区长孙耿等领导同志每天驻守现场,在临时搭建的指挥部办公,协调指挥相关事宜,区各部门干部职工按照事先的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

连续几天来,来自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顾全大局,以顺利拆除违建金阳光小区为己任,汇集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以主人翁的姿态出现在任何需要的场所,为完成拆违任务尽心尽力。

是崖城公安分局公安干警在开拆之前积极 区 ,入户调查,摸清租户楼房分布情况、家庭人口信息、老弱病残去留,为工作人员入户劝离、制定方案打下了良好基础。在开拆前夕,公安部门出动警力,对挑头惹事、阻拦妨碍 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6名组织者依法逮捕,瓦解了小区内部抗法组织及所谓的“业主委员会”,从而顺利转移其他受牵制的租户,使得拆违机械得以进入小区作业。

拆除当日,崖州区各村的民兵,城西、北岭、赤草、雅安、水南、城东、抱古等村委会两委干部、志愿者也自发加入到拆违行动中,为拆违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万众归心

群众拥护、媒体支持获点赞

7月15日18时49分,随着后一栋五单元的10层楼房被放倒,标志着一周来的拆除金阳光小区违法建筑的工作圆满地划上了句号。

到了此刻,这片农用地里“长”出的高楼完全被夷为平地。从远处看,原先视野中的突兀感消失了,眼界也宽阔了许多。

晚上7点多钟, 金阳光小区的城西村高地小组村民洪明光从田间回到家时,发现原先高楼林立的金阳光小区已被拆除时心里很痛快。他说:“过去一起床走出房屋,仿佛身边站立一个个巨人,今后将不会再有这种错觉了,我们生活又回归了平静,真的 感谢 。”

实际上,三亚打击违法建筑从来不手软。仅今年以来,全市各区保持打击违法建筑的高压态势,截至7月10日,全市各区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919栋,近190万平方米。

国家有关部门、省委省 、市委 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金阳光小区的拆除工作,也为崖州区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今年5月18日,央视焦点访谈对三亚拆违进行了正面报道,揭露不法 商违反国家法规、不惜破坏环境,违法占地,违章建设。

6月1日,海南省召开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和“多规合一”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在讲话中严正表明了打违控违的决心和信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今年来以来多次强调和部署打违控违,推进“双修”“双城”,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精品旅游城市工作……这些既彰显了各级党委和 铁腕治违的决心和魄力,也为金阳光小区的拆除营造了清正执法的政治环境。

针对金阳光小区部分租户在天涯社区、百度贴吧等新媒体捏造事实、混淆黑白的情况,崖州区宣传统战部及时给予有力的回击,发挥了正确引导舆论导向的作用。同时,积极借助电视、报纸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兴网络媒体平台,多次对金阳光小区违法建设的事实进行报道传播,占领舆论的制高点,对抗法组织及不明事理抵制拆迁的租户起到了威慑作用。

《人民日报》6月29日发表通讯《没规划、没证件、没配套,海南三亚——农田长出住宅楼,拆!》,并配发评论《违法建筑拆你没商量》。新华社7月2日推出通讯《海南三亚一科研用地现17幢违法建筑涉公职人员腐败》。7月7日金阳光小区开始大规模拆除后,人民日报、新华网、海南日报、三亚日报等主流媒体对拆违过程进行了跟踪报道,并通过微信、微博传递新动态,为拆除金阳光小区违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今年6月,三亚市纪委对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德文擅自改变科研用地性质、涉嫌失职渎职进行立案调查,其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等违法犯罪线索被移送检察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市公安机关对涉案开发商玉井公司法人代表、广智 法人代表、广智 总经理3人进行立案侦查,目前已抓获荣某等两人,同时查询、冻结、扣押涉案资产。

参与救护工作的三亚市中医院主治医师陈颖青兴奋地说:“这是我 次在拆违现场看到楼房倒塌的瞬间,真的感到十分震撼,而且也是 次亲眼看到 出动这么多执法人员进行拆违警戒工作,场面很壮观。从这一情景也感受到了 打击违建的决心和势必要啃下违建‘硬骨头’金阳光小区的信心。”

网友焦糖布丁芒果说:“崖州区 依法对金阳光小区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是贯彻省委、省 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的具体表现,将进一步推动我省城乡规划和‘多规合一’的实施,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也是整合土地资源,恢复城乡风貌,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崖州区的积极作为点赞!”

网友小小三亚说:“金阳光小区本身就是违建,违建就应该依法拆除,支持 依法拆违,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

崖州区城西村党支部书记冯亮说:“ 对违法建筑打击力度这么大,真的大快人心。违法建筑没有了,城乡建设就能有一个很好的环境,我们崖州的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

 延伸阅读:

三亚金阳光小区拆违已近尾声 仅剩两栋违建未倒

三亚公布两个出租车调价方案 起步价高提至11元

擅自出租 土地 万宁和乐镇俩村官被处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