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亚:三种模式分类实施棚改

中国建设报   2015-07-23 09:21

[摘要] 近年来,有“东方夏威夷”美誉的海南省三亚市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一些棚户区,严重影响了其国际滨海度假城市形象。为此,三亚市按照“以人为本,让利于民;科学规划,分步实施; 主导,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结合实际。

近年来,有“东方夏威夷”美誉的海南省三亚市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一些棚户区,严重影响了其国际滨海度假城市形象。为此,三亚市按照“以人为本,让利于民;科学规划,分步实施; 主导,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统筹兼顾,配套建设”的原则,采取3种模式对棚户区实施分类改造。

2014年至2017年,海南省下达三亚市棚户区改造任务为49613户、面积约1323万平方米。目前,三亚市已按期完成了2014年的3410户改造任务,剩余的46203户改造任务将在2015~2017年按计划落实。

据三亚市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刘利忠介绍,三亚棚户区改造主要以城市棚户区为主,包括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以及位于城市建成区和城乡结合部的基础设施不完备、公共服务设施不配套、建筑物结构简陋、防灾减灾能力不足区域的改造。三亚市将通过实施城 区域改造,以主城区带动周边建设,将棚户区改造与多渠道开发就业相结合,并融入少数民族特色和当地文化,大力发展民族特色旅游业等可持续发展产业,将主城区建成以商业、旅游和 办公为主要功能的区域。

根据实际情况,三亚市 积小于5万平方米的455栋危旧房,划归零星棚户区改造项目,由 统筹安排,主要通过购买商品房安置,属地区 负责完成征收、拆迁,腾出的土地纳入 储备。其中,45家市属国有企业住房、厂房等危旧房棚户区主要分布在主城区,改造区域地段优越,由 委托市城投公司实施改造,对企业职工采取购买商品房方式安置腾空的土地由 统一进行净地出让。

集中连片的“城中村”危旧房项目,涉及征收范围广,动迁户数多,现有房屋建筑密集,消防、排水等配套设施差。三亚市明确,这类项目由区 负责统一拆迁,主要采取货币补偿、原地安置等方式回迁。对拆迁难度大、问题突出的改造项目,由 组织人力、物力,集中调配全市力量支持各区 加大力度拆迁。

对 主导、企业参与实施的16个改造项目,三亚市在推进改造进程的同时,注重处理好社会遗留问题。对取得一级开发资格的原改造项目,提高招商准入门槛,依法依规重新核定参与企业开发资质,对未通过审核的改造项目予以收回,由 统一实施改造。

刘利忠告诉记者,在实施棚户区改造过程中,三亚市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棚户区改造项目腾空土地规划,化解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对土地的需求与现实供给之间的矛盾,进一步盘活存量土地,有效利用稀缺土地资源,因地制宜规划不同功能的用地,结合城市产业结构,完善城市功能,拓展城市空间。同时,加大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力度,解决三亚当前存在的交通、排水等问题, 是日渐突出的停车难问题。

在棚改过程中,三亚市还探索推 府购买服务运作模式。 授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作为采购主体;由市城投公司引入社会资本成立的三亚市城市发展联合 有限公司作为融资平台对接开行贷款,并通过单一来源采购方式作为承接主体,为 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以及购买商品房、货币补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服务。

为确保棚户区改造规范、有序进行,三亚市积极探索适应棚户区改造的征收工作模式和补偿制度,已研究制订了棚户区改造征收管理办法和拆迁方案,对改造区域进行登记、摸底和测算,并做好动员、搬迁的实质性工作。三亚市还将按照“严控增量,减少存量”的原则,切实加强对集中连片“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的 ,进一步完善 制度,抓好改造征收、拆迁工作。(有修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