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过来人集团牵手中国高科 张有明称“ 拐点已到来”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5-07-23 16:50

[摘要] 本网讯 在与A股上市公司中国高科成功联姻后,过来人集团联合创始人张有明首度开腔,分享他对 行业未来趋势的理解以及选择中国高科的原因。下文为《证券日报》根据采访实录整理而成。张有明: 这个事情还是有他的特殊性,我们2007年成立这家公司,一直以来围绕着大学在做,在近两三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很明显的能看到......

    本网讯 在与A股上市公司中国高科成功联姻后,过来人集团联合创始人张有明首度开腔,分享他对 行业未来趋势的理解以及选择中国高科的原因。下文为《证券日报》根据采访实录整理而成。

    张有明: 这个事情还是有他的特殊性,我们2007年成立这家公司,一直以来围绕着大学在做,在近两三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很明显的能看到拐点的到来,这个拐点是什么,就像2007年苹果发了一个iPhone,对整个手机界的影响。2013年我们称之为互联网 的元年,基本上业界是公认的,这也是大势所在。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社会环境的变化,90后起来了,我这边可以透露一个数据,国家开放大学,就是以前的 电大,现在在校人数330万人左右,从数字上来讲,实际上是全 大的大学,因为他是发学历的,属于 部直属的,我们现在也是战略合作伙伴。但是他们透露的数据,从去年开始,他们招生人数开始下降了,这里意味着90后开始慢慢变成成年的时候,他们的需求跟以前60后、70后、80后有差距。

    我们之前一直从事大学生就业、职业方面线下的培训,我们做过工人求职网(音),原来给大学生提供职业咨询培训的。我们做过线下求职的职业辅导和职业培训,当时我们在一年能做800场讲座。

    我们为什么叫过来人?因为当年在我们这个地方讲课的人,基本上都是面霸,手头都攥了十几个offer。当然,后来我们觉得这里有一些新的机会的出现,一方面,信息发达了,资讯有了,这些人能得到一些他之前得不到的一些东西。但是我们又看到另外一个情况,当我们离开北京、上海、广州这样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走的时候,那里发现一些巨大的问题,这也是高等 一直以来现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是 资源集中的问题。那么多人打破头往清华、北大挤,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高等 资源,尤其是好的资源集中在 的院校,不仅仅是北京,全球都是一样的,中国可能更加明显一点。

    在2012年之后,看到了Coursera在美国起来,Coursera是美国三大慕课(MOOC)平台之一,是两个斯坦福大学教授创办。这种模式比较有意思, ,互联网化在线 的方式,不像以前单纯的把老师在课堂上讲的PPT往线上一放,单纯看一个视频,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Coursera的好处是他把整个 过程给搬到了线上,某种意义 慕课的课程有点像我们平常玩游戏,每周很轻松,每周花一两个学一门课,这两个的过程中,有老师,有助教,有成千上万的同学,而且是全 的同学跟你玩儿,而且他每个作业都很简单。美国的 在很多时候更加关注过程。

    现在高校里比较普遍的,大力推广的SPOC,我们也可以理解成一个反转课堂,意思是我可以拿名校老师的课程我去教。我们知道以前的大学,用的教材都是名校的。又过几年,可以直接请名师来讲,但那个成本是 之高的。现在通过慕课这种方式,你突然发现那些好的 资源,有机会,比较低成本的让很多人受益。

    我们做慕课的时候,前期主要和北大、清华、上交、复旦这些大学合作,同时我们还在职业领域里找到了一些落地的机会。举几个例子,比如我们跟国家半导体产业联盟,这个联盟很多人才还不够,因为行业发展比较快,像半导体、照明,本身行业发展比较快,这些人才在市场上找不着,或者 里培养出来的学生,基数是不错的,但是跟我们实际的工业研究是有代沟的,我还要花两年时间给他培养。但是用慕课的方式,学生的培训将由三方共同体系组成的,可以终实现大规模、高质量、低成本。

    做 真的要看基因,纯是为了商业赚钱,大家就不做这个事情。

    从我们来看,因为互联网模式本身决定的,在前期是要烧钱的,包括滴滴也是一样,但是滴滴现在市值多少钱?

    互联网有互联网的特性,互联网的特性是什么?前期我们要用新的估值模型和估值方式看待这个新的事物的出现,从这个角度来讲,在线 从一开始不赚钱是正确的,一开始赚钱反而有很多问题,走不长远。我们刚才讲了这么久,你会发现慕课也好,在线 也好,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冲击,这种重构意味着机会,当然也有很多公司会死掉。总体来讲,终的受益者一定是老百姓,是普通用户。

    我们想做高等 ,虽然我们在 行业里前前后后做了十多年,但跟我们想做的事情还是有很大的距离,包括我们的能力、资历。

    我们后选择和中国高科进行合作,一个是有私人的感情在里面,因为我自己是北大毕业的,我们也帮北大做了很多的事情,第二大家未来在战略方向和价值观上是吻合的,中国高科的背景和资源,包括这种体制,有机会在在线 领域拥有足够高的地位和机会。

    关于盈利模式的问题, 个,职业 来钱比较快,离钱比较近,从我们公司业务上来讲,提供了IT的服务也好,提供职业 服务也好,都是有竞争力的,而且这个来钱会比较快。第二个,高等 相对慢一些,离钱远一点,但是它带来的影响力跟他的品牌价值是不太一样的。从公司角度需要赚钱,需要盈利。但是我们眼光会放的更长远一点,我们看到的是三年、五年。

    有一些钱是今天赚完了明天就没有的,有些钱是今天你要投入巨大的资源,但是未来一定能够挣大钱。

(关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