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口3男子不满土地补偿款 暴力打砸公司设备讨说法

海口晚报  2015-08-06 08:49

[摘要] 某村村民周某顺等人因土地被征用,不满征地公司不按时定额付土地补偿款,纠集村民约200人,于2014年2月1日到某沉香产业园项目指挥部向土地征用方海南某沉香产业有限公司老板讨要说法.

案情回顾

某村村民周某顺等人因土地被征用,不满征地公司不按时定额付土地补偿款,纠集村民约200人,于2014年2月1日到某沉香产业园项目指挥部向土地征用方海南某沉香产业有限公司老板讨要说法,找不到人的他们选择用暴力解决问题,打砸该公司活动板房、办公设备等,造成经济损失22489元。终,周某顺等3人构成寻衅滋事罪分别获刑。

暴力打砸公司设备

海南某沉香文化产业园是海口市重点项目,该项目位于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某村,占地七千多亩,2013年初完成征地工作并由海南某沉香产业有限公司开工建设种植沉香。2014年初,周某顺、周某福、周某东等人因不满土地赔偿政策,与部分村民共同商议到海南某沉香产业园找老板讨要说法。2014年2月1日上午8时许,周某顺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某村文化广场的一颗树上悬挂起“全村群众团结起来,坚决反对公司雇佣黑道威胁群众”和“全民团结起来,打倒内奸,还我江山”的横幅。当日10时许,约有200名村民聚集在文化广场处,11时许,周某顺带领周某东、周某福等200名村民前往龙华区新坡镇某村坡地海口某沉香产业园项目指挥部找海南某沉香产业有限公司就给付补偿款一事讨要说法,但该公司的工作人员没有给予答复,于是周某顺、周某福、周某东及部分村民一起从地上捡起石头、木棍等对项目指挥部的活动板房和设备进行打砸,造成该公司设备损失达22489元。

2014年11月19日,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周某顺、周某福、周某东依法提起公诉。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周某顺、周某福、周某东无视国家法律,聚众、结伙采用暴力手段,任意毁损公私财物,价值2万余元,其行为构成寻衅滋事罪。2015年6月16日,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分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周某顺有期徒刑1年4个月、判处周某福有期徒刑1年1个月、判处周某东有期徒刑10个月。

两人寻衅滋事因犯罪情节轻微免除刑罚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案案发之前的2014年1月4日约15时许,某村村民周某本、周某山及部分村民曾一同到海南某沉香产业有限公司指挥部,欲与某公司负责人协商土地征用赔偿问题。因无法找到负责人,周某本、周某山等部分村民情绪激动,开始打砸指挥部的财物,后周某本、周某山分别被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刑事拘留。

2014年11月3日,龙华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周某本、周某山构成寻衅滋事罪,但其在本案中所起的作用相对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系初犯,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免除刑罚。

依据规定,决定对周某本、周某山不起诉。2014年11月3日,周某本释放当日,有村民敲锣打鼓途经新坡派出所到镇政府门前聚集、燃放鞭炮,影响较为恶劣。

检察官说法

维护权益要通过合法方式

被告人原本可以采取选派代表与公司协商或是到政府部门要求政府出面协调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但是他们却采取聚众闹事、打砸毁坏他人财物的行为来宣泄自己的不满,错误地认为群体性的行为“法不责众”,法律难以对他们作出处罚,终却因犯寻衅滋事罪获刑。

根据我国《刑法》二百九十三条规定,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二)追逐、拦截、辱骂他人,情节恶劣的;(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且根据我国刑法对聚众型犯罪的规定,在聚众型案件中,组织策划者要对其组织策划的行为后果承担全部的责任,首要分子和其他积极参加者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所以我们在维护自己权益或向有关部门信访反映情况的时候,一定要理性文明,通过合理、合法渠道表达诉求,任何人不能超越法律红线,一旦触犯刑法,必然受到法律的严惩,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相对不起诉决定并非无罪

龙华区检察院对周某本、周某山作出不起诉决定,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百七十三条第二款“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也就是说,事实上,检察机关审查认为,周某本、周某山构成寻衅滋事罪,依法可以追究刑事责任,但因其在该案中所起的作用相对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系初犯,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具有其他法定从轻情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十七条“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可以免予刑事处罚,但是可以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予以训诫或者责令具结悔过、赔礼道歉、赔偿损失,或者由主管部门予以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处分。”的规定,免予刑事处罚,而非认定周某山、周某本没有犯罪事实。村民因周某本被释放而燃放鞭炮的行为,是对相对不起诉决定的错误理解。

 延伸阅读:

海秀快速路道路开挖长期未修复 被疑为磨洋工

三亚拆除农用地上违建 总建筑面积达1.76万平方米

海口东门集贸市场占道经营垃圾遍地 市民苦不堪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