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深耕存量房再装修市场是家居企业发展之本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岳纲举  2015-08-06 17:38

[摘要] 无论是从数据上看,还是从市场调查结果来看,家居建材行业进入长时期的低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大环境方面,中国经济运行呈缓中趋稳的走势,但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加上房地产市场未来仍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供需双方日渐趋于理性,未来大幅反弹可能性较小,因此预计未来几个月,全国建材家居市场难以有突出表现。建材行业上半......

无论是从数据上看,还是从市场调查结果来看,家居建材行业进入长时期的低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大环境方面,中国经济运行呈缓中趋稳的走势,但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加上房地产市场未来仍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供需双方日渐趋于理性,未来大幅反弹可能性较小,因此预计未来几个月,建材家居市场难以有突出表现。建材行业上半年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与往年相比未现峰值,说明市场仍在向着 “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市场形态转变,未来市场走势或将更加趋于平缓。

面对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家居建材企业该如何应对?相对来说,裁员、减产是直接的方式,也是被动应对市场变化的无奈选择。不过,更多的企业并没有选择这么做,而是主动出击,积极应对。例如一些企业借助“互联网+”的大趋势主动融入互联网营销,推出产品众筹、互联网装修等新模式,顺势而为;还有一些企业准确定位用户群体,进行多元化经营,引入商超、游乐场等与家居卖场用户群体高度重叠的业态,聚拢人气,吸引客户。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家居建材行业的主营业务仍然是传统的家居建材产品生产、销售与服务,通过借助互联网等新形式,进行多元化经营,仍然要服务于这个中心。如何围绕这个中心做文章呢?

剖析家居建材行业持续低迷的种种原因不难发现,长期以来过于依赖房地产市场发展使其只能处于一个附属地位,而房地产市场一旦低迷,特别是大量精装房的出现,使得初次装修的需求大大降低。如何摆脱依附于房地产行业的地位呢?答案就在于存量房装修市场。

关于我国城镇住房的存量,由于官方机构没有发布此项数据,因此有不少学者和机构综合各方面因素,对此做过相对科学的分析和推断,结论是2014年底我国城镇住房的存量面积达到224亿平方米。由于住房面积总量的数字比较抽象,将其换算为住房的套数就会更加直观。2005年,我国城镇住房的存量套数为1.62亿套,当时城镇常住人口的家庭户数为1.9亿户,户均住房套数为0.85套;2014年,城镇住房的存量达到2.45亿套,城镇家庭户数为2.64亿户,户均住房套数为0.93套。预计2020年左右,我国将实现城镇居民家庭户均1套房的目标。

这才是未来家居建材行业应该倚重的市场。城镇家庭将近3亿套住房,存量房市场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即使以15年为一个装修周期,每年也有2000万套的装修需求。如何挖掘这个巨大的潜在市场,是家居建材企业需要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

事实上,从2015年上半年的行业走势对比中还能发现,BHI下降速率低于“国房景气指数”,呈倒“剪刀差”状,说明建材家居行业靠存量房再装修维持运行的比例在增大,这也说明这一市场对于扭转家居建材行业发展颓势的重要作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家居建材企业与其“剑走偏锋”去寻找花里胡哨的营销手段吸引眼球,倒不如脚踏实地深耕存量房再装修的市场机遇,因为家居建材行业的中心仍然是家居建材产品生产、销售与服务,这才是这个行业的根本。 (岳纲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