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三亚41块空地将补绿建街头公园 增加市民活动场所

三亚日报  2015-08-31 10:17

[摘要] 晚饭过后,在小区门口的小公园逛一逛,与邻居们聊聊天,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近日,三亚迎宾路金鸡岭山庄小区前面新建起一片街边公园,这里很快热闹起来,成了 居民休闲的佳去处。据了解,在“还绿于民”和城市“双修”的大背景下,三亚已调研41块街头空地,它们或将很快改建成街心公园为城市“补绿”。

晚饭过后,在小区门口的小公园逛一逛,与邻居们聊聊天,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近日,三亚迎宾路金鸡岭山庄小区前面新建起一片街边公园,这里很快热闹起来,成了 居民休闲的佳去处。据了解,在“还绿于民”和城市“双修”的大背景下,三亚已调研41块街头空地,它们或将很快改建成街心公园为城市“补绿”。

家门口建起街边公园

8月30日晚上7点20分,三亚湾的夕阳刚跟沙滩上的人儿道别,迎宾路的彩色路灯悄然点亮。63岁的老贾正推着孙子走出小区大门,他们爷俩习惯每天吃完晚饭便出去散散步。“以前近的绿地是月川桥头的河,不过那边人很多,太吵了”,操着一口东北口音的老贾说道,“现在啊,家门口就有一块绿地,像公园一样,我们每天就在这里散步”。老贾说的像公园一样的绿地位于迎宾路与河东路交叉路口,金鸡岭山庄小区的正前方,这是一块刚建成的街心公园。

记者看到,从繁忙的迎宾路走进这片布满绿色的街心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茂盛的植被,仿佛盛情的主人欢迎客人的到来。两条蜿蜒的园林小道通向深处,红色小花点缀在草地上,一处深红色凉亭玉立在右前方,站在凉亭下,倍感清爽。再往前,十六棵木棉树安静地站在两旁,也许是刚来到这片土地,它们还有点害羞,枝叶并不茂盛。继续走着,碧绿色的龙血树伸展着枝叶,青翠欲滴;四五棵高大挺拔的银海枣昂扬着树冠,十分壮观。跨过一条通道,不知不觉便来到了河东路一侧,一块约半个篮球场大小的绿地铺满小草,三角梅分散在周围,再加上蓝天和阳光的陪衬,来往的行人不时停住脚步。

一个戴眼镜的中年男士好奇地说道,“这块绿地是从哪里‘蹦’出来的?要知道它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啊?”

曾经是脏乱差地带让人不愿

孙先生是三亚本地人,从2004年就搬到金鸡岭山庄居住,他见证了小区门口这块绿地11年之间的变化。“开始我搬过来的时候,这里就是一块绿地,不过没现在正规。后来可能是小区物业管理不善,绿地就被荒废了,”孙先生对记者表示,由于无人管理,绿地开始被杂草侵占,垃圾也随处可见。孙先生继续回忆道,“再后来,小区门外的沿街商铺就私自将自家店面前的绿地硬化,有的作为洗车场,有的作为停车场,一些别处的小货车也停在这里。”

与孙先生有同样感受的是在 上班的小王,他说之前每次经过这里时只能走旁边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停满了小货车,而且垃圾很多,还有一阵阵恶心的臭味传来”。

“原有的市政绿化带被沿街商铺占用,改造成硬化面,个人私自停放车辆在绿化带,从而造成整个绿地绿化被破坏,使这 域变成脏乱差地带, 居民颇有怨言”,一位长期关注三亚城市发展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另一方面迎宾路又是进入三亚城区的主要道路,无论是出于市民需求还是城市形象,都必须对其进行改造。

绿地改造试点将做成精品样板

据了解,2014年12月15日,三亚 常务会审议通过《三亚 城区公共绿地改造布点建议》,规划选择一批位于重要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和重要交通节点,属于面积大、易改造且短期内能形成效果的地点进行改造升级,金鸡岭山庄小区门前的绿地被作为试点首先开展。

“要改造就必须把原来停在绿地上的车辆清理”,负责此处绿地改造的吉阳区园林绿地管理所所长王彬说道,有的车辆是僵尸车,有的车清理后又反弹,还有的地方被商铺店主堆放杂物,“通过多次入户宣传和区执法局、交警的 ,花了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终于将车辆清理完毕”。

翁小标是吉阳区园林绿地管理所的技术人员。“我们邀请了有专业资质的设计公司进行设计,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与其对接,从实际角度提出修改意见”,翁小标对记者表示,设计终定位为建造一个整洁的、集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能够提升城市绿化景观的、具有东南亚风格的街边公园。

经过一系列工作,改造于2015年7月初正式开始,一个在细节处既生态环保又体现海绵城市特点的 休闲场所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翁小标说,为了把这块试点绿地打造成精品样板,他们考虑了花箱的耐用环保,也考虑到休闲亭的防晒、防潮,甚至树木的高低颜色都做了认真选择。“原来的绿地被硬化后使得地面水无法向地下渗透,造成大硬质铺砖下面的地下水缺失,从而出现地面坍塌的现象”,翁小标用脚踩了踩地面,“我们将原有的铺砖挖除,在种植区域采取下层的方式,使绿化浇灌水、雨水都能够被植物充分吸收。同时下层式种植区通过碎层及砂层做好排水,防止植物涝害”。

“选种的植物有银海枣、狐尾椰子、酒瓶椰子、龙血树、美丽异木棉、黄槐等”,走在绿地里,翁小标一路指着各种植物向记者介绍,“再过段时间进入这片绿地,不管是在树形、叶色、观花等方面,还是从高、中、低等层次,市民都能切身感受到一个 和谐的景观效果”。

41块空地或将功能提升为城市“补绿”

8月27日,金鸡岭山庄外的绿地已大体建设完成,新种的树木需要度过三个月的养护期,在此期间要像一个婴儿般地照顾它们。针对建成后的维护管理,王彬对记者表示,将会安排3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此处绿地的日常维护,“比如浇水、除草、修剪、打药、施肥、打扫卫生等,我们会进行常态化养护,确保这片绿地能够成为市民的 休闲场所”。

而据记者从市规划部门了解到,根据市委、 “还绿于民”的要求,为提高城市服务功能,美化城市环境,为市民提供 的休闲活动场所,规划部门对三亚 城区(河东、河西、月川、大东海、红沙及荔枝沟等 )约2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27个规划绿地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结合现状梳理后作出改造建议。

针对现有绿地存在被违章占用、建设数量较少、景观效果较差等情况, 提出了可近期实施的41个改造提升地点,通过拆违建绿、破硬建绿、新建公园、功能提升等方式为城市“补绿”,其中包括河东路保利公馆南侧沿河绿地、丰兴隆桥头空地、湿地公园沿凤凰路一侧、南边海海湾维景酒店旁空地等。随着金鸡岭山庄前绿地的精品样板推出,其他地段的绿地改造也提上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