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小企业面临困境 提供高品质服务才能走远

青年时报   2015-10-08 15:10

[摘要] 近期,随着142家上市房企2015年中报的公布,记者发现,有超过四成房企的负债率突破了70%红线。可以预见,房企数量由增转降的时代或将到来。

近期,随着142家上市房企2015年中报的公布,记者发现,有超过四成的房企的负债率突破了70%红线。可以预见,房企的数量由增转降的时代或将到来。

除了上市房企外,中小房企同样也面临着困境。其实,自2011年开始,房地产行业利润率持续下滑,微利项目,甚至亏损项目就已越来越多。有专家表示,房地产业在逐步转型的升级的同时,或会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退出这个行业。

142家上市房企

超四成负载率超70%

据某网站近期公布的142家上市房企2015年中报显示,上半年负债合计近3.4万亿元,同比增长13%,平均负债率为76.8%,创下近年峰值,超过四成负债率超过70%红线。净利润率只有约9%,相比2013年已显著下滑约3个百分点。

这组数据说明,哪怕是上市的房企,日子也是并不好过。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6259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同比增长18.1%。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05年房地产开发企业5.6万家,2013年增至9.1万家,其中仅在受金融危机冲击后的2009年房企的数量略有下降。

有专家表示,房企数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性拐点正在到来。房企数量一般与新房销量呈正相关。另外,近两三年行业并购案例越来越多,这从融创的频频行动即可管窥。这也会加速房企数量见顶。

中小企业面临困境

就2014年全年市场表现来看,房地产行业的境况显然已经大不如从前,的商品房销售额全年同比降幅近8%,销售的均价同比跌幅近5%。

如今的市场上,大型房企的市场份额在不断增加。对诸多中小房企而言,如何在夹缝中谋求生存空间才是首要的任务。

有的专家分析,由于中小企业资金力量薄弱,很难获得开发贷,其他渠道的融资成本又很高,很难与上市企业竞争。加上其品牌影响力不大,楼盘去化或受到影响,导致企业人才流失。而在拿地时,可以说与大型房企的拼杀尤为“吃力”,这也是中小型企业一直面临的困境。

专家称,中小房企的转型迫在眉睫,但步伐已经落后于大型的房企。房地产行业一旦往精细上走,集中度必然会快速提升,这时候,拼的就是品牌品质,这些对于中小型房企来说更为困难。但如果中小房企能抓住市场机遇,觅得一线生机也不是没有可能。房地产企业需要打造新常态,实现转型升级,优化结构。

跨界营销渐入市场

随着房企转型的风起云涌,“互联网+”和“房地产+”也成了热门词汇,很多房企开始探索跨界的盈利。

据悉,此前万科转型过程中的合作伙伴,大都是具备互联网基因的企业,如百度、腾讯、淘宝,合作领域有社区商业、互联网金融和房产销售等。万科宣称,将依托互联网技术,颠覆现有产业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互联网+外,不少企业同样专注于“品牌+”“营销+”“产品+”“物业+”。在今年上半年房交会上,不少楼盘联手滴滴快车和UBER免费接送购房者,在业界堪称跨界营销的范例。

在今年8月,绿城突破传统思维,以“无界·绿城”为主题召开2015年新思路品牌发布会。现场发布地产界首款粉丝专享APP——绿城业主专属APP“绿粉+”,此款APP正是基于绿城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当今后互联网时代之下,如何为包括这些大人物在内的13万个绿城业主家庭,提供更高端、更符合时代特征的专属服务。

开发商表示,产品和服务做不好,就无法谈互联网+,更谈不上精准营销,谈不上转型。房地产发展和时代发展相契合,早更多地考虑土地的增值,前些年,拿到一块地不用开发,赚的钱比开发挣钱都多。之后是靠产品增值,再往后更多的是靠运营增值。

这种模式的变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以前,客户买完房子基本上服务就结束了,而互联网时代,客户买房才是服务的开始。未来的房企,谁能提供给业主更多高品质的服务,谁就能走得更远。

房地产业

正逐步转型升级

过去通过高投资拿地、坐等资产增值的运行模式,正给房企带来沉重的资金和运营的压力。“转型升级”逐渐成为地产圈的热词。目前由于土地成本高了,利润控制开始成为房地产企业着重考虑的东西。

随着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对于未来,有业内的人士表示,以历史的眼光看长期趋势,必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退出这个行业,而继续待在这个行业的多数企业也将转型,这是一个行业的宿命。一方面二手房市场规模将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城市更新将一直存在。另外,新房开发行业的集中度还将继续的提高。

此外,由于房地产市场仍在转型进入了新常态,并购或将是一种趋势。市场新常态也代表的正常化,而整个行业也将加速优胜的劣汰,企业的业绩分化也将更为明显。有些大型房企资金链充裕,且有充足的土地储备,较有优势;有些房企“主业”不在房地产,只是看行情想进入房产业赚一票的,由于行业艰难,可能会选择主动退出或卖掉。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规范,不仅炒楼花的绝迹,商品房预售的条件也越来越高,可以预见,卖现房的市场也不会太远了。

相信随着土地的市场化和交易的透明化,房地产的市场效率不断的提高,中国的房地产业才逐步的迈入健康发展的轨道。在一个有效的房地产市场中,公平、公正、公开和竞争将成为常态,这就是房地产业的新常态。

 延伸阅读:

优化环境改善市场秩序 精品城市下的三亚地产出路

海口楼市黄金周继续向好 前9月商品房销售额涨36.5%

三亚规范海上旅游 珊瑚覆盖率<10%的潜水点拟关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