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家庭唯一"普宅"缴契税无需婚姻证明

半岛晨报  2015-10-28 09:01

[摘要] 国税总局26日发布的《关于简化契税办理流程取消(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公告》明确,纳税人在申请办理家庭唯一普通住房契税优惠时,无须提供原民政部门开具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如果纳税人为成年人,可以结合户口簿、结婚(离婚)证等信息判断其婚姻状况。

个人诚信声明正在取代繁琐的公文手续。根据国税总局新公告,购房者在申请办理家庭普通住房契税优惠时,无须提供婚姻证明。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该政策已在大连落地执行。以前的“单身证明”已经改为“单身声明”,购房者在报税时亲手填写、或在不到场的情况下提供“单身声明公证”即可。

国税总局26日发布的《关于简化契税办理流程取消(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公告》明确,纳税人在申请办理家庭普通住房契税优惠时,无须提供原民政部门开具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如果纳税人为成年人,可以结合户口簿、结婚(离婚)证等信息判断其婚姻状况。

“这个政策在大连已经开始执行。”大连好旺角区域经理安辉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大连地区在房屋交易的纳税环节中,已经无须市民提供“单身证明”。不过,即使是中介代办交易手续,在报税时购房者也需要亲自到场,亲手填写一份“单身声明”。若购房者不能到场,则要提供一份经公证部门公证的“单身声明”。这份“单身声明”中,购房者应声明自己“未婚”,并承诺此婚姻状况真实无误,“如因本人隐瞒真实情况而由此产生的任何法律纠纷和争议,将由本人承担。”

大连市地税局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大连地区申请家庭普通住房契税优惠的纳税人,需向征收机关提供户口簿、结婚(离婚)证等信息证明婚姻状况。无法证明的,则提供承诺书,就申报的婚姻家庭状况的真实性做出承诺。“单身声明”实质上是一份个人的诚信声明,却直接关系到购房的契税成本。根据《辽宁省契税暂行实施办法》及相关规定,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按1%税率征收契税。

大连购房者不仅是在报税时填写“单身声明”,去银行办理贷款时也同样需要填写一份,以证明自己个人、家庭的房产情况以及婚姻状况。 上一篇 返回本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