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海南近万套保障房闲置 永秀花园曾遭排队退房

海南特区报  2015-12-28 09:33

[摘要] 数以万套的已建成保障房,在江西、河南、吉林、湖北、贵州等多地却成了“空置房”。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有。部分居民“一房难求”,而用于满足低收入阶层需求的保障房为何“有房无人”?记者多地调查发现,除了建设规划偏远、居住质量不佳等问题,部分保障房还在资金管理、建设、分配环节不透明,甚至沦......

数以万套的已建成保障房,在江西、河南、吉林、湖北、贵州等多地却成了“空置房”。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有。部分居民“一房难求”,而用于满足低收入阶层需求的保障房为何“有房无人”?记者多地调查发现,除了建设规划偏远、居住质量不佳等问题,部分保障房还在资金管理、建设、分配环节不透明,甚至沦为“虚假工程量”,造成住房资源闲置浪费。

海口永秀花园业主:小区安防设施基本为零

审计署日前发布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有5个省市被查出已建成5.75万套保障性住房闲置。据介绍,此次被点名的地区包括江西省南昌市、河南省新乡市、吉林省吉林市、湖北省赤壁市和贵州省贵阳市。

据了解,国家财政补助建设、地方投入人力物力建设的保障房长期闲置,近年来在多个省市频频出现。从各地审计公告来看,建设规划偏远、居住质量不佳,是闲置的主因。海南查出9个市县9077套保障性住房闲置。

记者在海口市永桂开发区看到,近30栋楼房林立的永秀花园保障房工程自2013年启动限价房申购以来,至今近一半房未售出,2015年年初还遭遇“排队退房”。从海边前往该小区途中,其沿途周边几乎全为脚手架,沿线公路坑坑洼洼有很长一段没有路灯。

据住在这座“海南省大保障房项目”内的部分业主介绍,至今其家庭生活用水仍需净化,小区门禁一度损坏,尽管号称“万人社区”,晚间却仅有寥寥几户人家亮灯。“一到晚上小区内多数路灯漆黑一片,安防设施基本为零。”永秀花园的一位住户说。

审计发现一些保障房项目仅仅是“纸上工程”

审计中发现,还有一些保障房项目仅仅是“纸上工程”。河北、黑龙江、辽宁、江苏、江西、宁夏、青海等7个省区的12个市县、单位共虚报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或完工量14450套。记者调查发现,一系列怪象背后,是部分保障性住房质量和分配、资金环节存在缺陷。

——工程质量存在瑕疵,甚至以次充好。海南省审计厅曾审计发现,全省有24个项目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现象,有的住房墙体开裂、顶棚渗水,影响结构安全和使用。记者了解到,部分沦为“空置房”的海口永秀花园小区因被举报“使用不合格隔热反射涂料”“上千根桩都打短了数米”,先后被多部门联合调查。

——分配机制有缺陷,甚至出现“房叔”违规享受补贴、造假骗得房产。审计署发布的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有2.06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被查出以不实材料申请,并通过审批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

——还有数亿元纳税人资金“躺在账上睡大觉”。河南省早在2014年3月就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2亿元,由于没有具体项目,这笔资金一年后被审计出仍在省级财政结存“睡大觉”。

海口等地已着手整改保障房闲置等问题

截至目前,在审计机关追责下,共取消2.84万户不符合条件家庭的住房保障资格并追回补贴1093万元、住房6485套,清理收回违规使用的保障性住房1835套。贵阳、海口、河南等地也已着手整改审计曝光的保障性住房闲置等问题。

“保障房事关千万人的切身利益,还要建立严格的监督管理机制,明确谁建设、谁负责、谁监管的严问责制度,杜绝将低收入群体的民生‘安居房’沦为‘政绩房’和少数人‘福利房’。”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