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球首条环岛高铁昨日在海南贯通运营

三亚日报  2015-12-31 09:22

[摘要] 12月30日上午9时45分,随着D7261次列车缓缓驶出海口站,海南西环高铁正式通车运营。这标志着全球首条环岛高铁全线贯通,琼岛正式迈入“三小时经济生活圈”时代,旅客乘高铁环游海南岛的梦想得以实现。

12月30日11时37分,西线高铁D7118次列车在三亚首发,由西线开往海口。

12月30日上午9时45分,随着D7261次列车缓缓驶出海口站,海南西环高铁正式通车运营。这标志着全球首条环岛高铁全线贯通,琼岛正式迈入“三经济生活圈”时代,旅客乘高铁环游海南岛的梦想得以实现。随着海南西环高铁的开通,我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9万公里,稳居全球榜首。

据悉,海南环岛高铁西段位于海南岛西部沿海,自海口站起,经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6个市县,分别在海口站和三亚站与东段接轨,形成环岛高铁。环岛高铁全长653公里,其中东段308公里,西段345公里,全线设海口、东方、乐东、凤凰机场、三亚、陵水、博鳌、琼海等25个车站,其中西段16个车站,设计速度目标值200公里/。西环高铁项目2013年9月开工建设,历时两年多的紧张施工,于今年10月开始联调联试,并于11月26日正式进入空载列车试运行阶段。

海南环岛高铁的贯通运营,将沿线12市县20城镇串成了一条“珍珠项链”,人口覆盖率达87.3%。环岛旅行时间大大缩短,让人们旅游、探亲、工作如同在一座城市那般方便,“全岛三经济生活圈”、“海南环岛都市带”、“海南同城时代”成为现实。

西环高铁的开通运营是海南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方面,环岛高铁将加快海南城镇化进程,西部地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西部滨海土地、旅游资源有望变成经济优势,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有助于缩小东西差距;另一方面,环岛高铁将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逐步改变海南岛旅游长期以来“南热北冷”、“东快西慢”的局面。

据承担西环高铁建设任务的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项目经理田文凯介绍,这条全球首条环岛高铁开通运营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3对(其中环形列车开行2对)。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环岛高铁的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海南快速铁路网结构,极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加快形成海岛“三经济生活圈”,对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环岛高铁是一条低碳、环保、安全、舒适的绿色快速通道,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黄金通道,更是提升海南人民民生福祉的幸福通道。”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表示,海南环岛高铁的全线贯通和运营,将为热带岛屿高速铁路建设、管理和运营提供宝贵经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铁的形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