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亚多举措缓解城市供水压力 水厂二期建设加快推进

三亚日报  2016-02-05 04:38

[摘要] 近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2015年三亚水库蓄水比常年偏少,与此同时,城区供水需求却不断增加,可能出现用水紧张和部分区域水压偏低现象。目前,市水务部门及供水企业正全面推进西部水厂二期及青田水厂二期建设工作,多举措缓解城市供水压力。而随着三亚阶梯水价的实施,将进一步引导鼓励市民主动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

近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2015年三亚水库蓄水比常年偏少,与此同时,城区供水需求却不断增加,可能出现用水紧张和部分区域水压偏低现象。目前,市水务部门及供水企业正全面推进西部水厂二期及青田水厂二期建设工作,多举措缓解城市供水压力。而随着三亚阶梯水价的实施,将进一步引导鼓励市民主动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

现状:

三亚水库蓄水低于去年同期

三亚水资源时空一直存在分布不均的问题,一是全年80%的降雨量集中在6月至10月,二是全市地形地势自然形成了西部宁远河、中部三亚河和东部藤桥河三个相对独立的水系,中部水资源量仅占18.5%,但中心城区用水量占80%以上,中心城区用水必须通过供水工程从东、西部向中部引水。

据市气象局分析,2015年1月至11月30日,全市平均降雨量1083.4mm,比多年同期平均降雨量偏少334.1mm,并呈现降雨时空分布不均,造成水库蓄水量差别较大,中部水库蓄水略好于东西部水库。截至1月5日,全市水库蓄水量35597万立方米,占总正常库容59.9%(其中农场水库蓄水量1003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4173万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蓄水21333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3307万立方米;中型水库蓄水9128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1102万立方米,其中赤田水库蓄水4538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1189万立方米;小型水库蓄水5198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236万立方米。

随着三亚市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和城镇化进程加快,用水服务区域不断扩大,用水人口的不断增加(特别是旅游旺季的人口剧增),从2005年至今三亚供水量年平均增长率已达到11.9%,日平均水量从13.6万吨到38.4万吨。据统计,2015年1月至11月三亚供水量为38.8万吨/天,比去年同期增长1.6%。而全市供水量的增长趋势仍将继续持续,大量的供水需求对于供水企业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据悉,目前三亚主要的供水企业有海南天涯水业(集团)公司及其下属的三亚中法供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涯水业和中法供水),主要的供水水厂有5座,分别为天涯水业所属的西部崖城水厂、东部海棠湾水厂和中法供水所属的金鸡岭水厂、荔枝沟水厂、青田水厂,总设计能力为38.5万吨/天,通过技术改造挖潜,全市目前供水能力已经达到46.5万吨/天。

但由于中部区域三座老水厂原水输送漏损率大,供水保障率不高,现有东、西部调水配水管网管径较小等问题,在用水高峰期间三亚供水仍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为减少对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供水工程建设迫在眉睫。

措施:

东西部水厂二期工程有序推进

为了解决三亚供水矛盾,水务部门及供水企业也正在开展多方面的工作。加快水厂建设就是重要举措之一,为充分利用大隆水库的丰富水源,西部供水二期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该项目总投资5.8亿元,将可为三亚每天增加10万吨的自来水供应,同时铺设管网,实现西水中调,以缓解主城区的用水压力。目前西部供水工程一二期已实现并网通水,凤凰路供水管道工程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在2月底可实现西部水厂向中部调水14万吨/天的目标。

同时,东部原水工程~新民补水工程和青田水厂供水二期扩建工程也正在有序进行中,届时也可以明显提升三亚城市供水能力,保障东部区域供水安全。为保证远期供水需求,三亚还计划建设中部水厂,充分利用大隆水库的水资源,满足城区用水量的增长需求,同时提高中部供水保证率,确保城区供水安全。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随着三亚阶梯水价的实施,将有助于规范供水管理,缓解原水价格长期倒挂现象,结合原水管理运营成本,完成水资源费管理征收工作,保证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通过推进城镇供水“一户一表”收费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增强居民节水意识,并在用水高峰期,提醒广大居民错峰用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