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截至4月24日 三亚已发《不动产权证书》5379本

三亚日报  2016-05-03 10:29

[摘要] 落实国务院《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以来,三亚作为海南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市之一,也是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联系点之一,三亚积极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记者4月29日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截至4月24日,三亚市已颁发《不动产权证书》5379本, 《不动产权证明》194本,证本发

落实国务院《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以来,三亚作为海南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市之一,也是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联系点之一,三亚积极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记者4月29日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截至4月24日,三亚市已颁发《不动产权证书》5379本, 《不动产权证明》194本,证本发放数量正在逐渐增加。

“为做好三亚不动产统一登记启动工作,2014年8月11日,三亚向不动产登记业务各有关单位下发了《关于开展我市不动产登记现状调研的有关通知》,对全市不动产登记情况进行了摸底。”据市国土局地籍科长李韡介绍,为加快推进三亚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2015年7月28日,成立三亚市不动产登记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编委办主任、国土资源局局长任副组长,法制办、财政、地税、住建、海洋渔业、农业、林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并确定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

市国土局信息中心主任叶璐表示,三亚实行土地房屋产权证书实行“两证合一”发证模式后,档案由市国土资源局统一管理,登记系统由国土局信息中心统一开发、维护,共同使用。经过磨合,逐渐形成了“档案共享,系统统一”的工作方式。在去年10月15日,市委、市政府已经联合印发有关不动产登记机构的“三定”方案文件,明确在市国土资源局内设不动产登记局,并同意设立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去年11月27日,三亚率先在全省发了批《不动产权证书》。今年4月11日,办公地点正式落户三亚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并启用。

据介绍,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市房地产交易服务中心二楼设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登记业务。地址位于三亚市迎宾路中段,二楼同时设有交易、税务、公证、查询等窗口,提供了办理房地产相关手续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改变群众办证难,办证慢,多次往返不同部门这一问题,提升了服务质量,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和《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关于登记类型及登记权利的规定,三亚市国土资源局集合相关单位进行研究讨论,将原登记类业务流程进行了优化整合,提高了办事效率,缩短办件时限,整体办结速度提快了1/3,尤其是群众关注的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做到在完成交易审核后,1天内核准,登薄生效,缮证后立即通知申请人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以全面完成三亚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建立健全三亚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为目标,并确保在今年6月中旬完成对不动产统一登记中涉及的土地、房屋等主要业务流程的升级改造。今后一段时期内,三亚将根据“三定”方案文件,抓紧落实编制和人员,并着手开展培训工作。对现有的房地合一的登记审批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及加快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制度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