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鹿回头广场改造计划年内启动 打造"城市会客厅"

三亚日报  2016-08-23 17:55

[摘要] 鹿回头广场位于三亚河入海口的港区东侧,西临三亚河,北、东侧被榆亚路环绕,南临南边海路。场地原来是盐田,上世纪90年代末,以“凤凰”设计理念,被作为“市民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

鹿回头广场位于三亚河入海口的港区东侧,西临三亚河,北、东侧被榆亚路环绕,南临南边海路。场地原来是盐田,上世纪90年代末,以“凤凰”设计理念,被作为“市民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4年,省委、省政府对三亚提出了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的工作要求,为此,2015年初市委、市政府以“双城”、“双修”试点为契机,本着“让绿于民、让路于民、让景于民、让海于民”的执政理念,将鹿回头广场的升级改造工程确定为城市“双修”的重要项目。鹿回头广场修建性详细规划以美国UI公司完成的概念规划为基础,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开阔、大气、生态、休闲”为设计原则进行深化,提升三亚的国际城市形象,成为三亚城市的名片。

根据美国UI公司提供的概念方案,方案以“舞动的绸带”抽象画面布局,以一座大型的绸带塔(“鹿角塔”)作为高潮结尾,系列大型媒体屏幕和茂盛的景观树林错落于绸带间。以这种空间功能布置营造其作为三亚“城市客厅”的身份,使其成为三亚举办国际大型文化娱乐活动的核心场所。整体形成“一心一带”的构图方式,一心为中心广场,周边大型媒体屏幕和商业娱乐餐饮建筑围合,形成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休闲广场,营造其作为三亚“城市客厅”的身份,成为三亚举办国际大型文化娱乐活动的核心场所。一带为由“舞动的绸带”理念形成的高低错落高架步行桥,为广场提供多维的观赏角度,且将场地内的人行交通与城市步行系统连接起来,打通城市脉络,激活城市公共空间。

按照已形成的初步规划设计,结合美国UI公司的概念方案布局形式和鹿回头传说故事串起的框架基础,形成“一心、两轴、三片区、五节点”功能布局形式。

其中,“一心”包含中心广场和辅助观赏休闲区,为三亚城市举办大型文化娱乐活动和日常集散休闲提供场地,是三亚市民活动和接待游客的城市会客厅。“两轴”即奔鹿景观轴和文化轴。奔鹿景观轴以鹿回头传说故事打造丰富的空间序列,观赏视线延伸至对面鹿回头公园,感受鹿回头文化氛围;文化轴以群鹿奔跑的印记牵出城市发展的序列,由城市的起源讲述至现代城市文明,选取其中五个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节点共同组成文化轴线。“三片区”即滨水休闲区、小商业区、林下休闲区。“五节点”分别为起源之初、黎苗文化、渔文化、盐田文化和现代文化五个景观节点,依次记录了三亚城市发展的历史轨迹,终汇至城市馆,以室内室外等多种形式展示三亚灵魂和文化内涵。

市住建局鹿回头广场项目对接负责人冯先生介绍,鹿回头广场的规划原则及整体构思体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开阔、大气、休闲、生态”的总体要求;用现代手法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充分挖掘三亚城市文明,强化鹿回头文化;完善广场设施,使广场活动多元化,既是市民广场,也是市民公园。在定位上,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滨海旅游度假精品城市的广场。在功能上,既是市民广场又是市民公园,形成三亚城市会客厅的同时为市民打造一处集休闲、娱乐、餐饮一体的中央广场公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