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通过色彩修补来塑造三亚城市新形象

三亚日报  2016-08-26 09:04

[摘要] 近日,《三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总体规划(含4个专题研究)》已经完成编制并经市政府批准正式实施。三亚的山、河、海如何修复?城市色彩、广告牌匾、绿化景观、夜景照明如何调整设计?如何延续三亚的文脉,展现城市的活力?这些内容尽在其中。

三亚城区环境优美

解放路示范段沿街建筑外立面改造以白色和浅暖色调为主

三亚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近日,《三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总体规划(含4个专题研究)》已经完成编制并经市政府批准正式实施。三亚的山、河、海如何修复?城市色彩、广告牌匾、绿化景观、夜景照明如何调整设计?如何延续三亚的文脉,展现城市的活力?这些内容尽在其中。

曾有人说过:“让我看看你的城市面孔,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在追求什么文化。”色彩被称为一座城市的“视觉”,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质,既有文化的积淀和历史的沿革,还有自然环境,更有景观设计的风格与品位。一个合理科学的色彩规划,在打造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提升城市的环境品质中体现了强大的作用。何为三亚城市色彩的特点,未来又将如何定位?怎样更好地修补塑造城市色彩,提升城市整体环境形象?在 《三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规》)中给出了解答。

现状问题:色彩缺乏统一规划,陷入“千城一面”困境

城市色彩是城市公共空间中所有裸露物体外部被感知的色彩总和,由自然景观色彩和历史人文色彩两部分构成。对三亚的城市色彩脉络梳理,我们能发现在自然景观色彩上,三亚可以概括为碧海蓝天、绿水青林、阳光沙滩三方面提取出的蓝色、绿色和黄色三种基调色,同时配以多种纯度较高的点缀色彩。

而在历史人文色彩上,三亚的传统居住建筑以黄色为主色调(土黄、竹黄、草黄),给人以自然、朴素、大方的感受,大量自然材料的运用,独具有浓厚的热带地域风情和民族风情。后期出现的骑楼建筑以灰白为主色调(灰黛、螺黛、灰白),虽材料不同于传统居住建筑,但是也朴素、自然,仅在重点地区和重点建筑部分点缀和丰富建筑色彩。

依照自然景观色彩和历史人文色彩的总体规律来看,目前随着三亚城市的飞速发展,由于缺少城市色彩的统一规划,城市中部分地区出现了色彩不协调甚至色彩污染。

专家指出,由于对新建筑的体量、高度、风格、质料及环境协调等方面缺少严格控制,许多超大体量、超高层楼拔地而起,伪古典风格与现代、后现代风格建筑并肩而立,加之低品位的色彩赋予,给三亚城市风貌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与自然环境极不协调。

与此同时,由于缺少对三亚文化的理解和继承,城市色彩缺乏统一规划,不良色彩滥用,原本“椰林树影、水青沙白、滨海小城”的三亚城市风貌,正逐渐消失。使得三亚在城市化进程中陷入“千城一面”的困境,损害着三亚城市的美与竞争力。

总而言之,三亚目前建筑色彩上的问题具体体现在:城市色彩缺乏层次感,主次不明;城市色彩在平面表达上缺乏区域特色和统一感;建筑色彩注重个体,忽略了与周边环境协调;城市商业气息浓郁,色彩表达过于标新立异。

修补定位:明雅鹿城、色润双河、映衬山海

针对目前三亚城市建筑色彩的种种“病症”,专家认为三亚城市色彩修补工作应在充分考虑三亚独特的自然气候环境、城市发展历史和现状条件的基础上,遵循与自然环境吻合、塑造独特个性的原则,其目标是通过色彩修补塑造三亚丰富生动、特色明确、整体协调的城市色彩形象。

秉承对城市色彩修补和谐统一、遵循规划、因地制宜、体现特色的工作原则,结合三亚热带气候、阳光明媚、色彩艳丽的特色,突出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度假精品城市的高目标,尊重滨海、山体、绿化、水系等自然特征,体现热带城市主色调,协调城市内海湾、河流、山体等自然要素,《总规》中对三亚城市色彩定位为“明雅鹿城,色润双河,映衬山海”。

结合现状,专家们认为城市总体的主色调应以白色和浅暖为主色调,概括为“暖白浅灰”,同时鼓励在度假区酒店底层空间推广使用自然材料,与自然环境相协调。高层建筑禁止使用深色主色调以及大面积玻璃幕墙,对城市内建筑色彩尤其是高层建筑色彩进行控制。

在主辅色上,总体要求为素雅色系,红橙点缀。即整体建筑色彩以白色以及浅暖色为色彩主色调,综合考虑三亚地方传统建筑特色,中小体量的建筑鼓励使用木色以及石材颜色,可配以少量红、橙、黄等较为鲜艳明快的颜色,而坡顶应采用砖红色或灰蓝色。

除此之外,在城市的色彩控制分区和引导上,专家提出要根据城市的功能、自然要素、城市现状等综合要素,将城市分区,对每一个区域进行色彩定位与引导控制,提出适用的色彩,具体包括了滨海滨河地区和临山地区。

在滨海滨河地区,专家推荐滨海滨河的底层建筑宜采用底层灰空间骑楼等形式,避免一般化的大裙楼的做法。建筑的色彩要明快协调,除了使用传统木材作为建筑材料凸显木色调和自然氛围,还建议建筑墙面可选取淡白色。对于有坡屋顶部分的色彩选取,建议可采用砖红色或灰蓝色。

在临山地区,专家则建议建筑形式以坡屋顶为主,保证建筑尺度小巧,同时建筑造型要和山体融为一体,避免大动土方。建筑色彩方面坡屋顶以淡绿色为主,可以适当采取红橙色系加以点缀,外墙面以灰白色为主。要加强绿化建设,尤其搞好垂直绿化,建设和绿化必须同步进行。

此外,专家还认为仍需对城市色彩从纵向纬度进行划分,提出以下引导策略:不应头重脚轻,建议上虚下实;不应上彩下素,建议上素下雅;不应色彩浓郁,建议色彩淡雅。同时,在建筑色彩分类的控制和引导方面,还可以分为商业文化建筑色彩、商务办公建筑色彩、旅游度假建筑色彩、居住建筑色彩四大类别。

其中,商业文化建筑色彩应与城市主色调相契合的前提下,设定一个基础色以体现统一感,采用广告牌、门窗等辅助色和点缀色来表达出活力多元的特色;而商务办公建筑色彩应体现出理性、高效、冷静的色彩氛围。由于商务办公建筑体量一般较大,其色彩的对比一定要平和,色相较少,应选用稳重、大气的中性色、复合色等;旅游度假区因为大多依山傍海,周边的背景色纯度低,明度高,因此,建议选取纯度高、明度低的色彩为主,适当摄取蓝绿色等色彩;居住区建筑功能的属性一般偏向宁静、恬淡柔和,对色性的要求一般是偏暖色、低纯度和高明度。

未来机制:强化城市设计三维管控

专家指出,三亚应学习天津、上海等城市先进管理的经验,从技术和制度两个方面建立有关城市形态的管控机制。从技术支撑方面,可先建立中心城区三维模型全覆盖,以及重点地区三维精细化模型全覆盖,为将来精细化分析和管理做好基础。将来“城市中的每一个项目都应该放在比该项目高一个层次的空间环境中去审视”。

另一方面,对于三亚来讲,要建设旅游精品城市,管控机制的建立尤为重要。专家认为三亚应该进一步汲取总体城市设计管控要求和本次“城市修补”工作成果,完善《三亚市中心城区规划建设技术管理规定(试行)》的相关条款,将对城市的空间形态引导通过城市设计导则的形式,固化到相关条例以及审批程序中去,为三亚的建设管理、精品城市打造提供充分的依据和保障。不仅在技术方法上进行探索,而且强调在制度方面的完善、创新,在城市治理方面实现精细化,也才是本次三亚作为“城市修补”的意义所在。“相较起原先的粗放式管理,色彩在未来建筑进行报建的时候,也要作为一个审核标准去作严格管控。”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所副所长范嗣斌说道。

据介绍,天津在城市建设管理中一直强调加强城市设计三维管控,在对建设指标控制的同时加强对空间环境、建筑形体、风貌特色等的管控要求,并纳入审查程序。在技术支撑方面,天津已建成了中心城区全部的体块模型,以及重点地段的精细化模型,以为城市建设管理决策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平台。上海也非常重视通过城市设计对城市进行精细化管理。城市设计成果法定化的做法已普遍推行。在规划和建设管理中,通过控规附加城市设计图则的方式,结合三维空间模型,强化对城市精细化的三维管理。

因此,专家建议三亚要学习天津、上海等城市先进管理的经验,建立中心城区三维模型全覆盖,重点地区三维精细化模型全覆盖,为将来精细化分析和管理打好基础。并设计建立从总体控制到开发建设控制、再到空间形态引导的系列管控体系,对城市色彩进行分片区、分类型的引导和控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