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亚置换建设用地再建公园 临春河畔违建被拆除

三亚日报  作者:孙显炬 曹阳 孙清  2016-09-14 09:56

[摘要] 9月13日,建于红树林生态公园路边的一栋售楼部被吉阳区城管局拆除。

9月13日,建于红树林生态公园路边的一栋售楼部被吉阳区城管局拆除。

9月13日上午,三亚临春河畔响起了“咚咚咚”的机械声,富斯·福水湾项目后一个建筑被依法拆除。随着该项目售楼中心及样板房陆续倒塌,标志着三亚历时一年还绿于民、生态至上的实践取得成效。

富斯·福水湾项目位于三亚市凤凰路和春光路交汇处东北侧,紧邻临春河,规划建设一幢酒店和7幢高层住宅。由于河两岸拥有大片红树林,且河西岸为月川生态廊道,项目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优越。经报建审批,富斯·福水湾项目去年开建,售楼中心和样板房两幢房屋已在河边建成。其中,售楼中心为三层建筑加一层前厅,面积为1750平方米,样板房为一层,面积为150平方米。

然而,由于占用河道,破坏生态和城市景观,项目建设伊始便争议不断。一年多来,众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纷纷建言,要求重新评估该项目建设的生态合理性,建议取消开发、还绿于民。

经过大量的实地调研,三亚市委、市政府广纳谏言,抱着“还绿于民、还景于民”的决心,不惜代价当即叫停该项目,通过土地置换等方式补偿企业损失,并着手将此处改建成红树林生态公园。

一年多护绿、护河的实践初见成果。目前,占地约35.5公顷的红树林生态公园绿意盎然,通过利用现状湿地,建设红树林保护区、红树林游径、都市果园以及相应的服务设施,打造成以红树林保护为核心,集生态涵养、科普教育、休闲游憩于一体的红树林生态科普乐园。

记者了解到,这并非三亚首次叫停地产项目建设城市公园。与红树林生态公园隔路相望的市民百果园,此前是40亩的地产项目用地,一年前紧急叫停毁山的项目建设后,三亚加快将其改建成为市民果园。如今,果园内60多种果树许多已硕果累累,5000余株乔灌木郁郁葱葱。

“生态环境是三亚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根不能丢、这个本不能忘。”三亚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生态、景观第二,还绿于民、还河于民,呵护清水绿地蓝天,让三亚的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据悉,红树林生态公园的建设在扫清后障碍后,将加快进度,与市民百果园、月川湿地公园、临春河带状公园、金鸡岭公园、丰兴隆桥头公园等串联起来,打造成为一条沿河“绿色项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