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亚不惜代价打造城 绿色长廊 积攒生态本钱

中国新闻网  2016-10-25 09:33

[摘要] 作为 旅游城市,三亚以生态优越而闻名,但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土地资源稀缺金贵。随着城市的发展,生态绿地屡遭资本觊觎。近两年来,三亚通过立法、叫停大型房地产项目建公园、实施生态修复等多项举措,不惜代价做好“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双修)”,还绿于民,在主城区打造“ 城市公园”。

作为 旅游城市,三亚以生态优越而闻名,但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土地资源稀缺金贵。随着城市的发展,生态绿地屡遭资本觊觎。近两年来,三亚通过立法、叫停大型房地产项目建公园、实施生态修复等多项举措,不惜代价做好“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双修)”,还绿于民,在主城区打造“城市公园”,为未来发展积攒更多“生态本钱”。

站在城北临春岭上俯瞰三亚城区,两条穿城而过的河流两岸都生长着茂盛的红树林,这是难得一见的城区红树林景观。

“2012年以前,这一片是沿河的水塘和生长着红树林的湿地,此后成了房地产建设项目,湿地被挖填,计划建设1座22层的酒店和7栋高层住宅。”三亚市住建局应急 副主任吉嘉骥在临春岭下的三亚春光路红树林生态公园对记者说。

由于占用河道,破坏生态和城市景观,该房地产项目争议不断。经过大量调研,三亚今年不惜代价叫停该项目,通过土地置换等方式补偿企业,并着手将这个房地产项目改建成占地约35.5公顷,集生态涵养、科普 、休闲游憩于一体的红树林生态科普乐园。

记者通过航拍俯瞰,沿河滩地港汊交错,园内道路纵横,新种植的树木长势良好。吉嘉骥说,公园建设着力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种植红树林树苗11万株,恢复植被种类30余种。公园搭建层次丰富的慢行交通系统,包括自行车道、湿地栈道、空中栈桥、水上航道等,游人“可深入红树林里,也可俯瞰公园美景”。

与红树林生态公园隔路相望的市民百果园,此前是40亩的地产项目用地,一年前也被紧急叫停后改建成为拥有5000余株乔灌木的市民果园。

从红树林生态公园溯河而上 处,一条40米的排洪沟已初步建成,它将三亚“大动脉”临春河与三亚“绿肾”――东岸湿地公园顺利连通。过去,这条排洪沟被东岸村居民的建筑占据,导致东岸湿地变成“死水塘”,逢大雨必涝,殃及周边街道“看海”。

在东岸村,三亚将生态修复和棚户区改造相结合。“东岸棚户区改造是城市‘里子’和‘面子’相结合的工程,征收2940亩,拿出1066亩作为湿地公园、排洪沟、生态绿道等项目建设。”三亚市吉阳区副区长蔡曜泽说,生态修复不计成本,“这里是三亚 路段,每亩至少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用于生态项目的土地,加上拆迁补偿和项目建设成本,出入上百亿。”

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10月中旬给三亚带来较大风雨,记者实地查看,排洪沟内洪水滚滚,周边街道安然无恙。东岸湿地公园示范段内,有滩有岛,水系和道路交错连通,新种的树木已引来鸟儿“扎堆”。

据记者了解,三亚今年还大力建设丰兴隆生态公园、金鸡岭桥头公园、月川生态绿道、滨河绿道等城市绿地。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说,东岸湿地公园、月川绿道、红树林生态公园、临春岭公园等项目的建成,将形成一个完整的山、河、湿地相连的长达十几公里的绿色生态长廊,将成为未来三亚的 城市公园。

三亚还通过立法形式加强城市公园绿地保护。为保护 城区的白鹭公园,三亚官方2015年曾主动在舆论、立法等方面发起“白鹭公园保卫战”。2015年三亚获得地方立法权,制定的首部地方法规就是当年12月1日实施的《三亚市白鹭公园保护管理规定》,用立法的形式让市民吃下“定心丸”。 目前,三亚已出台保护山体、河道、海岸带等方面的多部法规、规定。

“我家周边有临春岭公园、红树林公园、丰兴隆公园、月川生态绿道、市民果园,好多公园,散步健身有了更多好去处。”年愈七旬的陈女士住在三亚春光小区,她说,城市的环境越来越美。

三亚规划将建设6条共105公里的生态绿道,将市区的公园绿地相串联。“生态绿道和公园的建设,周边的楼盘都 了,有的每平方涨了好几千元。”三亚市园林局副局长黎俊在花木繁茂的三亚月川生态绿道示范段对记者说,生态环境的改善,城市价值短期内就出现了看得见的提升,未来必将持续看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