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企业求索养老商业模式 黄金时代在2030年后?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11-04 09:21

[摘要] 在集团30周年之际,万科总裁郁亮在重新梳理对行业的思考时,用得最多的字眼是“白银时代”。熟悉郁亮的人都知道,郁亮是一个先做了再说的人。早在2013年,郁亮就把万科重新定义为城市配套服务商,历经一年之后,郁亮才梳理出上述三大业务板块。

 

不过,“养老产业的发展与现在的人口和财富分配结构相关。中国高净值人群70%是40到60岁的人群,这些人将在十五至二十年之后才会接受养老生活,”刘肖说,中国的养老产业目前正处于“青铜时代”,而非“黄金时代”。

在刘肖看来,在2020-2030年,养老产业将迎来白银时代,届时,老市场教育已经完成,金融手段更加丰富,医疗等平台的整合可能也已经完成。这个时代的特点,就是需求回归本源—理性的资产和更加合理的服务。

“养老产业在白银时代逐渐成熟,约2030年后,将迎来黄金时代。”刘肖认为,黄金时代的特点是有更多个性化和尊享的服务,这个时代的特征可能是豪华的资产及个性的服务的组合。

是养老,不是地产

影响养老地产项目盈利另一大原因,北京一房企养老事业负责人表示,就是养老地产的地价和税费成本较高。

过去两年来,民政部、国土部、住建部等多个部委出台了多个有关促进养老设施发展的文件,在吸引企业和资本进军养老时配套了相关的税费支持意见。

不过,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万科等多个房企获悉,地方实际落地相关的税费补贴、地价优惠并不多。

国土部的一位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记者介绍,市场上不乏有借养老概念圈地的房企,比如有很多项目号称“养老房”,实则是变相的会所、酒店,缺乏基本的养老设施和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能力,也因此,国土部在研究落地养老用地时也十分谨慎。

张广是安徽的一个地产开发商,就在2014年年初,张广在安徽某地级市拿了一块属性为养老的用地。“已经联系到了一个适老化的专业设计机构帮忙搭建,目前的想法是来到北京看看打通一下社区与北京某大医院建一个就诊渠道。”张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当然,项目建好是不是卖给老人也不那么重要,毕竟房子建好后,也不可能限制销售对象一定是老人。

“政府也没有完善的是否养老地产的考核机制,也不可能对社区的购买人群进行年龄的划分,从快周转的角度出发,肯定是早卖早好。”张广很坦率,但考虑到养老地块的土地属性,医疗配套是刚需,这一点要做到,不然对政府也交代不过去。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期和政策完善期,在转型过程中,不少开发企业主动或被动进入养老地产行业,但养老住宅不是卖房子,更多的是要考虑配套和服务。

不过,在朱中一看来,随着各路资本发力养老,打造真正的养老服务产品和养老模式,政策也将随着市场的发展配套落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