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亚支柱产业的金融构想 金融业“蓄势待发”

中国三亚门户网站  2011-08-12 08:21

[摘要] 全省金融座谈会发出了重振海南金融的繁荣时代的号召;三亚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气候环境,非常适合一边理财一边休闲度假;《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给三亚留下了一个重要的发展空间……三亚已经具备了金融快速发展的基础,并提出把金融产业打造成三亚的支柱产业。同时,三亚也亟需“多条腿走路”形成金融体系来促进本地各产业

全省金融座谈会发出了重振海南金融的繁荣时代的号召;三亚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气候环境,非常适合一边理财一边休闲度假;《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给三亚留下了一个重要的发展空间……三亚已经具备了金融快速发展的基础,并提出把金融产业打造成三亚的支柱产业。同时,三亚也亟需“多条腿走路”形成金融体系来促进本地各产业发展。

金融业“蓄势待发”

据统计,2005至2010年5年间,三亚GDP和各项存款余额分别增长了3.5倍和4倍。截至2011年5月底,三亚各项存款余额超过617亿元。

“这意味着三亚金融业已经具备了快速发展的基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但另外一组数据又道出了三亚金融业面临的问题——截至2011年5月末,三亚金融机构存贷比38.46%,比全省、水平分别低23.89和30.52个百分点。

“目前金融机构存贷比明显偏低。”业内人士介绍,金融业和当地的经济发展是一种相互依赖和相互促进的关系:经济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当地的金融发展水平,而金融在服务于经济的过程中又反作用于经济。存贷比例过低意味着资金盘活不足,当地金融资源未能充分利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三亚经济的发展。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虽然短短几年内,三亚金融业发展有了很大进步,但目前仍存在金融服务主体发展不足、发展不平衡的现象。2005至2010年5年间,与各项存款余额增长了4倍相反的是,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网点仅增长了4.35%。

“三亚现有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国人民银行三亚中心支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其中地方法人机构仅1家,四类机构(即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中仅成立了1家农村资金互助社。此外,还有15家保险机构和3家证券营业部。

“其实总体来看,三亚金融业已经具备了快速发展的基础,而且是蓄势待发。”该工作人员说,目前三亚正在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从基础上促进金融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