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三角二三线房价调查:7城市中山买房压力最小

广州日报  2013-09-17 14:41

[摘要] 在对比住房均价和人均收入之后,数据显示珠三角7市(除广深外)中,购房压力最大的是珠海主城区,而压力最小的则是中山。

不同城市,买房压力也有大有小。在对比住房均价和人均收入之后,数据显示珠三角7市(除广深外)中,购房压力的是珠海主城区,而压力的则是中山。按照2012年当地的人均收入水平,一对夫妻不吃不喝想在珠海主城区买套100平方米的住房,需要超过18年时间。

除自住需求外,还有不少人也将住房作为投资渠道。不过经过计算便可发现,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房价大涨可能性渺茫,有专家认为,相比已在价格高位的住宅,商业地产或许可能成为下一个投资热点。

买房,谁最“压力山大”?

珠海主城区比肩广深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各大城市对于房价调控的指标线,主要以GDP和人均收入为参考,即房价涨幅不得高于GDP增幅,或者不高于人均收入增幅。而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买房是否困难,也主要是与收入增长是否跑赢房价增幅有关。单以2012年的均价来看,珠三角7个城市的房价增幅均低于人均收入涨幅。换言之,市民的收入在2012年跑赢了房价。

然而,仅仅跑赢均价,未必让人感到买房轻松了,到底存下多少年的收入,才能一圆“安居梦”?通常,房价收入比也被看做是反映市民购房压力大小的标尺。若假定一对夫妻购买100平方米的房屋,房屋总价除以各市的人均年收入,便能计算在不同城市,夫妻两人要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屋需要多长时间。

计算结果显示,珠三角7市购房压力、也就是房价收入比值的是中山,两人不吃不喝8.41年便能买房。

而压力的当属3年来均价都在万元以上的珠海主城区,以一对夫妻两人的收入,不吃不喝也需要18.38年才能买得起100平方米住房。通过同样的计算方式对比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珠海主城区的购房压力已接近广深。

专家解读:

为何珠海压力大中山压力小?

针对珠海购房压力大的现象,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表示,珠海目前仍属于“补涨”阶段,“在十几年前,珠海房价还只是广州的零头,现在经济发展速度开始提快,另外,也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原因,比如广珠轻轨的刺激,使得很多广州的投资客去买房,还包括横琴开发等动作,对于外来购房者都有很强的吸引力。”同时,还有业内人士指出珠海的投资客比较多,高端房产对应高端人群,购房压力并不算大。

而珠海的房价之所以在珠三角二线城市中“一枝独秀”有多方面原因。一是珠海的城市环境较好,外来人口较为活跃,二是珠海的土地价值高,拍出的地价高。同时场倒是更活跃。

延伸阅读:

珠三角旅行商代表保亭踩点 感受雨林温泉魅力

保亭赴珠三角推介旅游产品 清新雨林备受青睐

海口招商结硕果 珠三角务实招商三天签十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