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4救市政策频出 楼市 调节进入长效机制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1-06 16:40

[摘要] 从限购松绑到限贷放开,从以房养老到降息,2014年的救市政策频出,但很多业内人士发现,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政策正在渐渐走向长效化。”“以前政策的‘麻醉针’作用正在渐渐褪去, 正在进行一些新的尝试。”

进入12月份,有一个新政策被炒得火热,“不动产登记条例有望年底之前颁布,预计在明年3月份正式实施”。这条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政策,和2014年颁布的 楼市政策一样,都引发了强烈关注。从限购松绑到限贷放开,从以房养老降息,2014年的救市政策频出,但很多业内人士发现,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政策正在渐渐走向长效化。”“以前政策的‘麻醉针’作用正在渐渐褪去, 正在进行一些新的尝试。”

限购松绑意在释放需求 从限到松效果差强人意

2014年上半年的形势不好,“限购松绑”成为呼声高的一个政策需求,但是大多数城市却遮遮掩掩欲说还休,甚至经历了一个限购松绑流言——澄清流言——发布政策——一天之后取消的过程,可谓曲折。而到了6月份,呼和浩特发文取消住宅限购政策,成为国内 正式取消限购的城市。遮羞布被撤下,各大城市纷纷跟风,进行调整。而到了8、9月份,更是进入了一个集中爆发期。

限购松绑,各城市纷纷出台相关政策

限购松绑,各城市纷纷出台相关政策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止到目前,除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三亚之外,原本实行限购政策的46个城市,都解除限购。就目前来看,这些限购松绑的城市,呈现出两种模式:一种是全面放开式,以青岛、济南、杭州等城市为代表,一种是部分放开式,以武汉、宁波为代表。其中青岛,更是分了两部分,才完成了限购松绑的全部过程——这显示出,地方 颁布政策更加谨慎。

实行限购,是为了抑制 ,防止房地产经济过热;限购解除的背景则是因为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为了释放一部分改善型需求。这一政策的热潮出现在2014年下半年开场阶段,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中,被寄予厚望。按照开发商的想法,会很快迎来一大波客源。

限购松绑,各城市效果不一

限购松绑,各城市救市效果不一

实际效果呢?限购松绑之后,部分城市确实出现了明显的提振,在广东佛山等城市,甚至出现了开发商挑灯卖房、购房者排队抢房的情形,房价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但是在大部分城市,限购松绑都难改楼市低迷的状态,以青岛为例,在限购松绑之后的一个周内,成交量不涨反落,令人大跌眼镜。2014.9.1-2014.9.7青岛商品住宅成交量1365套,较上上周的2512套下跌45.66%;上周住宅成交面积13.92万㎡,环比上上周的26.30㎡下跌47.07%。住宅成交套数和面积都出现大幅下跌。而从较早放松限购的南宁、呼和浩特、济南等4个城市表现来看,政策放宽后的1-2月内商品住宅成交量均有明显增加,但随后又恢复至调整前状态。由于信贷偏紧、市场预期看弱等因素影响,放松限购带来的持续性需求动力不足,难以扭转当前市场的整体低迷态势。

政策效果有限,开发商究竟应该如何正确把握政策带来的市场机遇呢?青岛楼市著名学者张百忍指出:“面对这个市场形势,很多开发商寄希望于政策的调整。这个也跟过去的历史有关系,08年有些开发商 之后,拖到09年市场好转了,有些开发商就觉得后悔了,觉得再熬上几个月,可能就迎来转机了。”而实际上,抓住政策时机的好办法就是 ,搞促销,这也是将政策利用得彻底的办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