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 "大片"市场无限 迷影重重

天津日报  2015-01-23 09:41

[摘要] 2014年的天津房地产市场持续走弱,投资增速放缓、库存居高不下、房价时有回落,种种与楼市崩盘相关的猜测令人无所适从。2014年天津楼市“上映”着《十面埋伏》式的忐忑难安,也有取消限购带来的《心花路放》。

2014年的天津房地产市场持续走弱,投资增速放缓、库存居高不下、房价时有回落,种种与楼市崩盘相关的猜测令人无所适从。2014年天津楼市“上映”着《十面埋伏》式的忐忑难安,也有取消限购带来的《心花路放》,不论如何,《匆匆那年》成为了过去式,2015年承载着回暖的期待、降价的期待,开发商、购房者都在翘首《等风来》。

商品房成交 迷雾中上演《十面埋伏》

要用一个词概括2014年市场,那就是先抑后扬。“温三暖四”遇冷、“金九银十”褪色,只有由蓝印政策取消所影响的五月成交量上涨,好在时至年终销量有所翘尾。从数据看,2014年天津新增商品住宅1428万㎡,同比2013年上升5%;成交1062万㎡,同比2013年下降18%。从成交均价上看,2014年成交均价10639元/㎡,与2013年相比波动很小,价格基本持平。全年价格高值出现在11月,政策刺激改善需求释放,市内六区成交份额上升,拉升该月全市成交价格达12064元/㎡。2014年天津商品房成交量多出现在5月,主要受取消“蓝印”政策出台,该月产生爆发性增长。

首付10万,入住环内准现房!”今年听到非常频繁的楼市广告语,除价格有所放缓外,传递出直接的信息就是高库存。如图中所示,天津一手商业房新增供应量一直在高位,市场一直处于供大于求情况。“现在开发商们压力都比较大。”一位地产项目项目经理说,“下半年频繁的优惠活动,以及银行的降息政策都在帮助开发商消化库存,加速回款,防止资金链断裂。”而对于购房者来说,2014年是彷徨的一年。“去年年初市场仿佛一下就从2013年的热烈中冷静下来了。”购房者孙先生对记者说,“今年市场真的有点看不透、拿不准。年初市场寒冷,而后政策松绑真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对我们这样持币观望的购房者来说真是有点《十面埋伏》意思。”

限购取消 市场《心花路放》破冰之势略不足

2010-2014年天津市二手房成交量价

《心花路放》影片中主人公沿路经历有过欢笑、流过眼泪,正如2014年楼市,开局不利,单月成交“有喜有悲”,但终以“翘尾”收官。从2014年6月26日呼和浩特个正式发文取消限购开始,各地陆续加入到限购松绑或取消的队列中。到9月26日珠海放开限购,46个限购城市中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5个城市未取消限购。同时,开发商也在穷其所能不断推陈出新,想要改变冷淡的局面,“骚扰电话”从原来几天一个发展到一天五六个,可见销售人员的勤奋与焦虑。

武清片区某楼盘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限购取消并没有太过刺激市场需求,毕竟现在的市场不再是过去的市场,平稳的市场下,购房者的置业心态已经端正,开发商的销售也不再盲目。虽然取消限购,但是房价也没有迎来大幅度上涨,成交也没有明显大增。”许多业内人士也表示,虽然单纯放松限购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库存高企、供需不平衡的局面,但限购也起到了“强心剂”的作用,能够在短期内刺激需求集中爆发,不过从结果来看,政策产生的持续性需求动力不足,难以扭转当前市场的整体低迷态势。政策松绑还是成功刺激了改善型需求的释放,带动市场活跃度提升,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改善型需求有所增加。

二手房 中心城区《黄金时代》需求仍在

在津城楼市的各项数据中,中心城区的一二手房成交比例已连续三年呈上涨趋势。据统计,2014年本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0486套,同比下降40.8%。二手私产住宅成交27694套,同比下降26.3%。一、二手房成交比例为1:2.64。2012年、2013年这一比例分别为1:1.43和1:2.12。

据了解,2014年本市二手房市场成交的主体依旧为100万元以内、8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但是随着政策调整,年末大户型房源逐渐呈现上升趋势。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认为:“去年下半年市场上的改善型需求开始增多,同时新政的执行从税费利息等方面均降低了改善型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减轻了购房者的购房压力,促使购房者在下半年对于较高价位的房源的需求逐渐增强。”

中心城区可供购房者选择的新房较少,而且整体价格偏高,部分资金有限的刚需购房者就会倾向于性价比较高的二手房源。从2014年10月份开始,“930新政”、“津十六条”从营业税等方面降低了二手房交易的门槛,有助于市场流通,因此与新建商品房相比,二手房源的供给量大、可选范围较广、价格占一定优势,使得二手房更受购房者青睐,也证明了市场需求一直在。

展望2015《匆匆那年》已逝翘首《等风来》

从整体的新盘放量情况来看,预计2015年天津市商品住宅将有60个全新项目计划入市,其中,市内六区与滨海新区在全新项目的开盘数量大,环城四区紧随其后,而远郊区县成为全新开盘放量少的一个区域。总体来说,今年的天津楼市呈现四面开花的状态,各区的全新项目开盘数量相差不大,值得一提的是往年开盘放量比较少的市内六区,此次倒是成为了年度黑马,这和2014年市区地块的频繁出让是分不开的。随着河西区新八大里等成交地块相继入市,市内六区将成为楼市焦点,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至于开发商期待的回暖和购房者期待的降价问题,根据中指研究院分析,2015年房地产业将回归市场化发展,在宏观经济将迎来更为严峻考验的2015年,房地产业首要任务是保持市场平稳发展,为整体经济实现保增长目标提供保障,大幅度降价的可能性仍然不大,“去库存”仍将是后市市场的主旋律。初步预测,2015年天津房地产市场将以稳健为主,但预计包括降准降息在内的微调可能性较大,全面回暖可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