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股市大火持续吸金 利率走低吸引力一降再降

钱江晚报  2015-05-20 08:45

[摘要] 从去年下半年来,股市从2000点起步,仅用了九个月的时间,就上涨到了4000点以上,实现翻番的增长。一度埋头开发“宝宝”类产品和高收益理财产品,以对抗互联网金融冲击的银行业,猛一抬头,发现股市已经快把“口袋”里的储户存款掏空了。

有个网络段子说,移动和联通竞争了这么多年,突然发现原来腾讯才是大竞争对手。而对于银行业来说,也有此感,原以为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是他们竞争对手,等到牛市到来,才发现其实在疯狂吸金的股市面前,大家都是“受害者”。

从去年下半年来,股市从2000点起步,仅用了九个月的时间,就上涨到了4000点以上,实现翻番的增长。一度埋头开发“宝宝”类产品和高理财产品,以对抗互联网金融冲击的银行业,猛一抬头,发现股市已经快把“口袋”里的储户存款掏空了。

连续降息之后

理财产品却异常坚挺

理财产品,曾经是银行具有“杀伤力”的揽储武器,在2013年6月钱荒弥漫时,各个银行都把主要手段集中在推高理财产品,快速回笼资金上。几乎一夜间,理财产品飙升到了的超7%水平,也改变了银行理财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

钱荒过后,虽然理财难以再重现昔日雄风,不过,理财产品却成为了银行业揽储的得力“干将”。每到季度末或者年末,银行面临存贷比考核时,这一武器总是能排上用场。在余额宝兴起之时,理财产品也成为银行对抗余额宝的得力武器。

不过,去年以来,随着流动性趋于宽松,理财产品的波动趋于平稳,即便到年末时点,理财也仅是小幅提高。

但是,去年下半年来,随着股市迎来牛市行情,银行面临了新的资金压力。

“5个客户里面,至少就有3个客户把存款或者到期的理财产品拿去炒股、买基金的。”股市强劲的吸金能力,让银行理财经理小杨颇为无奈,很多本来好说话的客户,这次都坚决要把钱搬到股市去淘金。

小杨说,他的主要工作已经变成向客户推荐股票型基金,曾经风光的银行理财产品,在股市的面前,很难提起投资者的兴致。

从去年11月22日降息以来,短短半年时间里,银行业已经经历了三次降息。按照常理,降息带来了流动性的宽松,银行的理财产品也往往会应声而跌。

不过,记者留意到,连续的降息,对银行理财市场的影响似乎并不大,银行理财产品维持在稳定水平。如果站在三次降息的背景下看,目前银行的理财产品依然颇为可观。

“我们现在高的半年期产品有6.2%,但是资金门槛是100万。门槛低的产品,在5.5%的水平。”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介绍说,虽然有过多次降息,但是理财产品并没有明显的下降。

一家城商行的理财经理也表示,目前,他们的短期产品在5.3%、5.4%左右,相比前段时间略有下降,不过变化并不明显。记者留着到,该行还曾通过微信渠道,推出理财产品促销活动,高的甚至能达到6%以上。

“正常来说降息了不应该有这么高,但是因为股市这么火,银行产品太低就更没有人买了。”这位理财人士也表示,现在推出的一些高促销产品,很多其实是亏本赚吆喝的。

而来自第三方机构发布的银行理财市场周报显示,5月11日降息后首周,理财产品的甚至不降反升。统计显示,5月9日至5月15日各家银行共发行了738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率为5.14%,较上期增加4个基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