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严限购也不能从根本上治理房价

西部商报  2015-08-23 08:54

[摘要] 社评

社评

今日

冯海宁

8月15日起,北京(楼盘)市通州区商品房限购政策升级。根据北京住建委、通州区政府14日晚联合发布的文件,只有无房的京籍家庭,已有一套住房、但在通州落户3年及以上的京籍家庭,已有一套住房、近3年在通州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的京籍家庭,以及在北京没有住房且近3年在通州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的非京籍家庭这4种家庭,才能在通州购买商品住房。(8月16日《人民日报》)

这是迄今为止严限购政策,也是针对直辖市局部区域出台的限购政策。限购之所以严,是因为在“北京副中心”效应刺激下,通州房价如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7月份宣布通州将建设为“市行政副中心”之后,7月份通州新房成交均价较6月份上涨18.5%。出台严限购令,是为了抑制房价上涨,稳定通州楼市。

众所周知,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以行政手段限购存在争议。但笔者认为,对通州楼市采取紧急限购是及时的必要的,这是因为,目前没有比限购更有效的政策工具,如果不及时采取限购,通州楼市将会成为投资投机的“天堂”,不仅会造成通州居民买房难买房贵,也会滋生楼市泡沫

在严限购令出台之前,虽然通州住建部门加大了执法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捂盘惜售、虚假宣传、恶意哄抬价格等行为,甚至对部分开发商进行约谈,但据,仍有不少项目变相“封盘”停售,等待“更好的价格”。采取严限购措施,对投机、违规开发商也是一种教训。

此外,严限购令将“护航”“北京副中心”建设。不久前,北京市规划委在谈及“北京副中心”时明确表示,杜绝以房地产为主的带动方式。这是一种很理性的考虑,否则,房地产就会成为“副中心”建设的主角,冲淡公共服务和综合配套。出台严限购令就能防止房地产抢“戏份”。

不过,无论是北上广深仍在坚持的限购措施,还是通州新采取的严限购,终究是一种临时措施,终会退出市场,一旦限购政策退出,房价猛烈反弹是大概率事件。

鉴于通州房价今后反弹的可能性极大,严限购应该由严税制来“接棒”,以法定的税收措施来维持楼市长久稳定。

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近日公布,房地产税法正式列入其中。还有报道披露,房地产税率将由地方自行决定。这意味着房地产税法正向我们走来,在税制方面地方也拥有一定自主权。那么,到时候通州区就可以通过严税制抑制房价上涨,这比眼下的严限购更能得到舆论认可。

毫无疑问,限购只能限制部分投资投机性需求入市,不能从根本上治理房价。治理房价,一方面需要法治手段,尤其需要完善的税制;另一方面需要市场手段,即通过供需平衡实现房价稳定。另外,还需要加大保障房供应——虽采取严限购,但通州房价已处于高位,部分居民的居住权益需要通过住房保障来实现。

当然,稳定通州房价也需要从均衡公共资源入手,因为人口是随着公共资源转移而转移的,房价是随着人口变化而变化的。所以,通州虽然确定为“北京副中心”,但也要防止公共资源在通州扎堆。首都的公共资源既要向周边省市合理疏解,也要适当向北京通州区之外的其他郊区县科学疏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