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个关键词,带你洞察2018三亚楼市!

房天下  2019-01-14 14:54

[摘要] 回顾整个2018年,海南省建省30周年,在“房住不炒”的基础上,海南密集出台了多项调控政策,其中“422”以来,海南省商品住宅实施全域限购,深远影响了海南楼市的整体走势。如果想概括2018年三亚房地产市场,可以从这7个角度入手。

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大部分选择在三亚买房置业的都是来旅游、过冬或者投资的。

回顾整个2018年,海南省建省30周年,在“房住不炒”的基础上,海南密集出台了多项调控政策,其中“422”以来,海南省商品住宅实施全域限购,深远影响了海南楼市的整体走势。

如果想概括2018年三亚房地产市场,可以从这7个角度入手。

1、楼市调控

回顾2018全年的楼市政策,都是在“房住不炒”的基础上进行延伸。从2018年4月22日开始,海南发布史上最严限购政策,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限购力度之重前所未有!2018年12月17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了坚守“房住不炒”的定位,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坚决破除“房地产依赖症”,重点保障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的住房刚需。

03月31日海南: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房商贷首付不低于70%

03月31日海南将开发面向本地居民的共有产权住房、限售商品房

04月22日海南省商品住宅实施全域限购!

05月10日海南加强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管理和税收征管

06月09日海南: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备案后6个月内不得调高

08月14日关于规范新建商品房《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管理的通知

08月24日新规!三亚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当月销售当月网签

08月28日三亚加强商品房价格备案管理:6个月内不得调高销售价格

12月19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销售和虚假宣传

2、公积金调整

2018年,住房公积金变动一向也会引起楼市变动,但是相对于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海南省住房公积金调整比较温和。除4月20日的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11月5日及12月24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之外,2018年的住房公积金政策更多是在简化步骤、提高效率以及提取材料等方面做出了相关调整规定。

4月8日:关于进一步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实施意见

重点:压缩贷款办理时限

4月20日: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有关政策的通知

重点:4月22日(含)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由20%提升至30%。

5月17日:关于进一步明确租房提取业务的通知

重点:可办理公积金租房提取业务

6月15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关于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范围的通告

重点: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不低于所在市县上一年度工资标准,不高于当地在岗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3倍。

9月6日:关于拆迁职工办理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问题的通知

重点:一、拆迁职工选择货币补偿安置方式,在增加提交材料的基础上,符合租房提取条件的,可以办理租房提取;二、拆迁职工选择实物补偿安置方式的,不予办理租房提取业务。

9月27日:海南省关于调整和规范部分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要件的通知

重点:简化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材料。

11月5日: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通告

重点:在5%到12%之间核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且缴存比例中的单位部分与职工部分一致。

12月14日:关于调整建造、翻建自住住房提取材料办理要件的通知

重点:当地政府或职能部门出具的规划或施工许可证书,各直属管理局应加大对建造、翻建自住住房真实性的核查力度。

12月24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工作公告

重点:1、落实当年各月计算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公历年度)的月平均工资总额的规定;2、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一年一核定、两调整

;3、按制度核定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构成;4、各级财政和国库支付部门应做好工资统发系统的缴存基数范围控制设置,通过财政统发工资人员的住房公积金不得超基数范围进行缴存;5、各单位应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到位,不得随意调整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或超基数范围缴存,不得随意补缴住房公积金。

3、土地市场

在之前的土地篇盘点中,我们也提到过,2018年海南土地成交61宗,同比2017年下降超60%;土地成交面积377.32公顷,同比2017年489.8公顷下跌22.96%;成交金额92.32同亿元比2017年下跌52.62%,可谓“量价齐跌”。

土地市场“晴雨”一向也预示着楼市的“晴雨”,2018年整体供地和成交的缩紧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海南楼市的冷却。

4、房价走势

2018年4月海南省政府实施全域限购之后,海南楼市成交量下降。2018年5月-9月累计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跌43%。

价格方面,从全年看,8月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后,三亚的房价增速得到了抑制,上涨趋势渐缓,整体价格走势趋于平稳。

一直以来的“金九银十”也在今年失去了成色,10月25日,海南省再次强调,坚决遏制炒房炒地、严格实施全域限购等政策。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10月份,三亚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价格都环比下降。

2018年10月份,海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主办编撰的《海南统计月报》出炉。从统计月报上可以看出,房地产相关的统计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其中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1339.3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6%;房屋销售面积总计1203.04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36%;房屋销售额总计1755.6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4%。10月份,金融机构期末存款余额总计9464.5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3%;金融机构期末贷款余额总计8921.02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5.5%。

5、棚改与住房保障

2018年国家下达海南省棚户区改造计划13567套,全省开工14136套,开工率104.2%。其中,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11495套,开工12386套,开工率107.8%。国有垦区危房改造计划2072套,开工1750套,开工率84.5%。

在住房保障方面,全年三亚投入22.6亿元!共有4735户喜分保障房!

6、人才引进

2018年5月13日,海南发布《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加入“抢人大战”,三亚市也落实出台本地行动计划。截至2018年12月3日,累计受理人才落户申请29251件(已审批办结26863人,其中申请人才引进20754人,随迁6109人)。截至2018年12月4日,受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2283件。5月中旬以来,海南省各用人单位已引进3万多名人才,其中高层次人才700多人。

7、购房者心态

虽然2018是严格调控楼市的一年,但三亚的房价经过这两年的上涨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故而在对购房者调查中,我们发现9成网友认为房价高,48%看跌明年;升级限购令对楼市影响大,政策调整下网友多观望。

有购房意愿的主要还是刚需一族,而大家的购房预算都已经达到百万以上,房产类型方面,首次出售却又不用等的现房更受青睐。潜力较好、交通更便利则成为购房者们选择小区时,除价格外,最重要的两个因素。

数据来源: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天下调查、中国土地市场网、三亚日报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