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非港籍人在港购房征税最高35% 抑制投资热钱

北京晚报  作者:赵莹莹  2012-11-02 10:11

[摘要] 一直打算在香港买个普通住宅的市民小辰,本周一彻底打消了在港置业的念头,“突然要多交15%的买家印花税,咱们普通人受不了。”10月27日,香港政府推出了楼市新措施,非港籍人士在香港买房,首次需要缴纳15%的“买家印花税”,同时如果在三年之内将该房子出手,还要再征收10%到20%的“额外印花税”。

一直打算在香港买个普通住宅的市民小辰,本周一彻底打消了在港置业的念头,“突然要多交15%的买家印花税,咱们普通人受不了。”10月27日,香港政府推出了楼市新措施,非港籍人士在香港买房,首次需要缴纳15%的“买家印花税”,同时如果在三年之内将该房子出手,还要再征收10%到20%的“额外印花税”。此政策一经推出,香港楼市成交量应声大幅下降。

在港买房梦碎了

市民小辰在某跨国企业上班,2009年被公司派驻香港,一年中有大半的时间都在香港度过,呆的时间久了,就想在港买一套普通住宅。

边攒钱边看房,小辰本想遇到低价的就出手,可是10月27日香港政府出台的一项新政策,却打碎了他的置业梦。按照新政的要求,像他这样的非港籍人士,在香港买房必须额外征收15%的“买家印花税”。

“欧债危机之后,香港房价非但没跌还连创新高,今年内已涨了20%,超过1997年楼市泡沫时期的房价。”对于房价的上涨,小辰举了个例子:2007年,元朗一带房价是每平方尺2900港元,开发商还得做足了宣传才有人买;现在,元朗一带房价已变成每平方尺7000港元,开盘时还得抢。而他租房住的海怡半岛,房价已经从2005年的每平方尺3500港元变成破万港元。

“光买楼,就得多交15%的印花税,300万港元就是45万港元的印花税,负担太重了,肯定不买房了。”小辰说,除非拿到香港居住证,或者此政策取消,否则自己短期内都不会有在港置业计划。

遏制外地炒房客

无独有偶,正筹划着要在香港投资一套房产的某证券公司沈先生,听说香港政府出台的楼市新政之后,也立即打消了投资的念头。“新政策实施,我们就真的没法投资了”。把额外印花税的适用期从两年延长至三年,并提高额外印花税的税阶。如果购房者在买入房产半年内出售,征收率从15%增加到20%;超过半年但不满一年的,征收率从10%增加到15%;超过一年但不满三年的,征收率从5%增加到10%。

“由于外来投资者涌入香港市场,没有香港身份证人士购买住宅占成交比例,从2008年的3.1%增加到2011年的6.5%,其中一手住宅更在2011年达19.5%。”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新措施的主要目的是在市场过热和供应较短的特殊情况下,照顾香港居民置业的需求,大幅度地增加非居民购买香港物业的成本,舒缓供求失衡的情况。在楼市供求恢复平衡之后,政府会考虑撤销这项措施。

这就意味着,如果是非港籍投资客在香港买房后半年内再转手,必须要缴付高达35%的额外印花税,而此前这个征收率仅为15%,翻了一倍还多。因此,这一新政也被称为是迄今为止香港政府在楼市过热情况下为遏制投机所采取的最严厉措施之一。

延伸阅读:

港澳遏制游资炒房 相继提高外地人购房门槛

香港楼市限购政策明年初推行 仅限居民购房

李兆基:预计香港下半年楼价将“牛皮”

主题公园逆市提速 内地忙开业香港急扩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