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铁腕治海:助推三亚涉海旅游转型升级

三亚日报  2015-04-13 09:48

[摘要] 今年是三亚的“城市治理管理年”,目前,整治交通环境、旅游市场、涉海旅游、市容市貌以及打击违法建筑等“五大战役”已经次第打响。本报陆续推出“城市治理管理年·五大关键性战役”系列报道,展示相关行动和成果,记录正在改变和前进中的三亚。

〖编者按〗

「今年是三亚的“城市治理管理年”,目前,整治交通环境、旅游市场、涉海旅游、市容市貌以及打击违法建筑等“五大战役”已经次第打响。本报陆续推出“城市治理管理年·五大关键性战役”系列报道,展示相关行动和成果,记录正在改变和前进中的三亚。今日推出第二篇:《铁腕治海:助推三亚涉海旅游转型升级》,敬请读者关注。」

〖核心提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履新三亚后提出,要将三亚建设成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但我市涉海旅游多年来,存在着旅游业态低端、涉海旅游市场管理混乱等问题,这显然难与精品城市的要求相匹配。正因如此,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提出,要坚决打好涉海旅游治理管理战役。不难看出,将整治涉海旅游作为“五大关键战役之一”,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涉海旅游的高度重视,对铁腕治海的决心和态度,更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为三亚旅游提档加速的理念。」

明确思路

找准问题关键

非法涉海游是三亚旅游乱象的“重灾区”,尽管历届政府坚持打击,但在巨大的利益下,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非法涉海旅游就像一个附生在三亚旅游业上的“毒瘤”,不整治势必会给三亚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伤害,势必会阻碍三亚旅游业的转型升级。

但涉海旅游管理涉及公安、海事、海洋等多个部门,长期来由于职能限制,条块分割,造成涉海旅游管理上存在着执法机制不健全、执法力量整合难等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执法部门对非法涉海旅游打击和管理的力度。随着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成立,涉海旅游管理中部门单打独斗少了,联合执法多了。多部门相互配合联合行动,越来越成为一种监管常态。在不断的整治管理中,我市对涉海旅游的管理思路渐渐明确。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表示,要健全完善涉海旅游综合执法机制,继续加大对黑潜水点、黑摩托艇等非法海上旅游项目的整治力度。与此同时,要充分利用好海洋这一三亚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海洋部门要加大政策的研究力度,进一步提高海洋旅游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水平,为促进三亚海上旅游的健康发展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

3月20日,我市召开的2015年旅游旺季春节黄金周综合整治工作表彰暨城市治理管理年动员大会上,对涉海管理内容进行了细化。未来,政府将制定出台《三亚市海上旅游综合管理办法》,打破部门界限,整合监管资源,从严查处违规用海、超范围用海行为,全面加大对黑潜水点、黑摩托艇、“三无船舶”、非法“海上游天涯”及其他非法海上旅游项目的整治,严厉打击在涉旅海域沙滩招揽游客参加无资质经营项目行为。我市还将科学划分旅游用海区域,制定完善潜水、摩托艇等旅游项目服务标准,实行企业准入退出机制。

显而易见,一方面是通过健全执法体制,不断重拳打击非法涉海游;另一方面是要不断加强管理,规范行业行为。涉海旅游管理坚持“疏”、“堵”结合,严厉打击,标本兼治的整体管理思路已经明晰。将涉海旅游问题分条缕析,找准问题关键,这对于三亚涉海旅游管理治理无疑是利好的方向。在这样管理思路的指导下,近段时间来,对非法涉海旅游的打击和监管力度在加大,海上旅游乱象得到了遏制。

铁腕治海

维护游客权益

近日,一位网名为“投诉三亚远洋”的网友在一家网站发表了一篇题为“三亚请还游客一片蓝天,一个公道”的帖子,发帖人称其与女友在三亚旅游潜水时被强迫消费。市政府获悉后,立即要求由公安部门牵头,工商、交通、海洋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以回扣手段雇佣潜水教练强迫游客进行海上游项目消费展开调查,对强迫交易的涉案人员李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非法经营海上游的张姓男子涉嫌刑事犯罪,已被公安部门抓获。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岳进表示,2015年是三亚的城市治理管理年,三亚将以此次案件的查处为契机,出重拳对涉海旅游进行全面的清理和整治。而吴岩峻也多次在会议上要求,要加强对黑潜点和黑游艇等非法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

缺少救生力量、欺客宰客、海上游玩存在安全隐患等,多年来,“黑潜点”和“黑游艇”一直以半隐蔽的方式生存。“两黑”也是我市涉海旅游管理的顽疾,不仅抹黑三亚的旅游形象,也给一些游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了威胁。落实铁腕治海,首先就是要对“两黑”打击取缔。这不仅是维护游客利益的要求,也是维护三亚旅游形象的要求。

2月25日,省旅游委发布消息:春节前后,三亚、陵水、万宁等市县加大对非法海上旅游项目打击力度,仅三亚市海上联合执法组对三亚湾“海坡南门”、情人湾、龙隍庙等附近海域非法潜水整治中,通过海上执法艇驱赶、下海通道上查堵、沙滩上抓扣,共抓扣海上摩托艇共17艘、快艇1艘、沙滩摩托车2辆、橡胶船3个。

3月15日中午,后海地区个别渔民存在私自拉游客到牛车湾潜水的行为。由于系无证经营且安全措施不达标,严重扰乱正常的旅游市场秩序。后海边防派出所随即联合渔政、渔监、旅游委展开整治。其间,联合执法的部门共查获用于非法经营的渔船1艘、氧气瓶1个、潜水衣9件。根据非法经营海上旅游项目违法情节,执法部门依法对经营者进行了处罚。为达到大整治效果,边防派出所民警还深入辖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防止渔民继续参与非法经营“黑潜点”的行为再次发生。

4月9日,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自2月份以来,共查扣非法经营的摩托艇36艘、快艇5艘、沙滩摩托车21辆、摩托艇车架9个,共行政拘留3人,对6名拉客仔进行法制教育。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几个月的常态化整治,摩托艇等非法营运的海上娱乐项目整治效果明显。但由于受利益驱动,海上摩托艇拉客行为随时都有反弹的可能,而摩托艇拉客经营的行为,也给游客和市民海上旅游和近海游泳带来更多、更频繁的安全隐患,在有关部门尚未规范管理之前,必须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打击这种非法经营行为,这样才能确保海上旅游秩序的安全、有序。

在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下,近两年来三亚“两黑”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这些数字的背后,其实是多部门联合执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铁腕治海的体现,是三亚涉海旅游走向规范化的开始。

整治乱象

落实还海于民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村民和企业利用自身的便利条件,将海洋资源占为己有,侵占公共沙滩,开展非法海上旅游。不仅扰乱了涉海旅游市场,群众意见也比较大。针对这些情况,三亚多次开展整治工作。

去年12月18日下午,海棠区筹备组对群众意见较大的15处非法涉海旅游设施依法予以拆除,共拆除违法建筑450多平方米。据介绍,一些非法企业在后海擅自建涉海旅游设施,从事非法旅游经营活动。之前执法人员就对侵占沙滩乱搭乱建的违法企业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业主在12月15日前自行拆除违法建筑。但当事人在执行期内拒不执行,没有自行拆除违法建筑。海棠区筹备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海棠区对沿海违法经营的打击力度,对擅自占用海岸线沙滩的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做到还海于民、还景于民。

1月21日,三亚市崖州区组织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对南山景区鸭仔塘村非法海上游相关的乱搭乱建设施进行拆除,共清理拆除非法搭建的摊点、棚屋32个,面积2380平方米。根据三亚市、崖州区2015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和环境综合整治专题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崖州区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加强涉海旅游项目管理,对破坏南山景区海滩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进行清理整治,还原南山景区海岸线自然风貌,恢复旅游市场秩序,保障广大游客人身安全。

张琦履职三亚后提出,要让绿于民、让路于民、让景于民、让海于民,让三亚这座热带滨海城市以国际化的精品城市形象,呈现在市民游客的面前。是的,海水、沙滩是三亚旅游的卖点和亮点,如果不加强治理管理,非法涉海旅游不仅会带来安全隐患,也会影响到市民游客正常的用海需求。贯彻“还海于民”的理念,关键是要对侵占海洋资源的种种违法乱象坚决进行打击,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三亚的碧海和沙滩。

治管同步

提升旅游品位

如果稍加梳理张琦三亚上任后的讲话就可发现,“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是当仁不让的“热词”。作为滨海旅游城市,涉海旅游是三亚的优势和特色。不过,目前我市的涉海旅游业品质和档次都还有待升级。对非法涉海旅游打击仅仅是我市涉海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工作,更为重要的是要在打击规范中不断转型升级,走精品化的涉海旅游路线。

去年12月15日,张琦在与省工商局团队座谈时指出,目前,三亚距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还需努力奋斗,要按照省委书记罗保铭提出的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精品城市的要求,围绕这个目标打好组合拳,让旅游市场监管和业态的转型升级并举。下阶段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积极发现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调整三亚旅游业态,加速旅游业态转型升级。

而在今年省两会上,吴岩峻也表示,治理、管理和发展同等重要,必须同步并进,三亚市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亟需加强城市治理管理,治标也要治本。

精品旅游城市需精细管理,这是新一届领导班子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具体到涉海旅游,就是在重拳打击非法涉海游的同时,通过疏堵结合的治理办法,通过划分功能区等措施,助推三亚涉海旅游业转型升级,走精品化路线,为精品城市建设增添精品配置,全面提升三亚涉海旅游业的品位和档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